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杜克大学闫冬团队揭示参与间隙连接形成的分子机制

已有 2279 次阅读 2020-11-26 08:49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20年11月25日,《发育细胞》在线发表了美国杜克大学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人员阐明了膜蛋白CASPR参与调控间隙连接的形成。CASPR在细胞膜上比邻于间隙连接蛋白,发育过程中早于间隙连接蛋白出现。


进一步研究发现CASPR通过调节细胞骨架微丝从而调节间隙连接蛋白的聚集。总言之,该研究第一次发现了起始缝隙连接形成的分子CASPR,并且阐述了其通过调节局部细胞骨架实现调控的分子机制。


杜克大学医学院分子遗传和微生物系闫冬为该文的通讯作者,博士后孟令锋为该文的第一作者。

 
58.jpg


间隙连接是细胞连接的一种,是一种广泛存在于各种动物组织中特化的细胞间连结。间隙连接在生命活动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例如心肌细胞的同步工作和神经系统中电信号的传播。此外,很多疾病中也会出现间隙连接的异常,例如心脏衰竭,中风和癌症。


自上个世纪50年代发现以来,人们一直从不同角度对间隙连接进行研究。通过电子显微镜的观察,间隙连接的形成可以分为两个阶段:1)准备阶段:包括细胞识别,相邻细胞的细胞膜相互靠近,调控分子在形成区域聚集,以及间隙连接蛋白在形成区域周围的聚集;2)通道组装阶段:形成区域准备就绪后,周围的通道蛋白迅速上膜进行组装。之前的研究重点集中在通道组装阶段,对于参与准备阶段的分子我们知之甚少。

 

研究人员在遗传筛选中发现,CASPR的缺失会导致间隙连接发育的异常。通过动态监测间隙连接的形成过程,揭示了CASPR参与了间隙连接形成的准备阶段。进一步研究发现,CASPR 在膜内与细胞骨架微丝有直接相互作用,而微丝的正常组装对间隙连接的形成是必要的。同时,CASPR能够调节微丝在间隙连接处的组装。

 

59.jpg


因此,基于上述结论研究人员提出了CASPR通过调节微丝的局部组装,从而起始间隙连接形成的分子机制。CASPR有一个巨大的胞外结构域,暗示其将胞外的信号传导到胞内,从而协调相邻细胞形成间隙连接的通道。研究人员同时强调,CASPR调节间隙连接形成的功能在进化过程中是高度保守的。


间隙连接作为一种重要的细胞通讯手段,参与了一系列复杂的生理过程,例如神经系统的发育以及癌症的发生。深入了解间隙连接形成的分子机制,为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大脑,以及治疗癌症等相关的疾病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devcel.2020.10.0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59898.html

上一篇:美国西北大学岳峰团队绘制出斑马鱼顺势调控元件及三维基因组结构图谱
下一篇:耶鲁大学刘延盛团队发现磷酸化修饰对蛋白质表达稳定性的影响
收藏 IP: 210.14.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