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Cell刊登领域新突破:共生菌群可调节病毒感染抗性

已有 1911 次阅读 2020-11-20 09:08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美国哈佛医学院Dennis L. Kasper课题组发现,共生微生物群可调节对病毒感染的天然抵抗力。


相关论文于2020年11月18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细胞》。


20.png


研究人员发现,共生微生物通过结肠树突状细胞(DC)诱导的IFN-β来调节IFN-1反应。此外,研究人员确定了特定共生微生物诱导IFN-β的机制。属于拟杆菌门的肠道共生微生物的外膜(OM)相关糖脂诱导IFN-β的表达。


使用脆弱拟杆菌及其OM相关的多糖A,研究人员确定IFN-β表达通过TLR4-TRIF信号来诱导。

21.jpg

研究人员证明了这种纯化的微生物分子对水疱性口炎病毒(VSV)或流感病毒感染的抗病毒活性取决于IFN-β的诱导。


在鼠VSV感染模型中,共生诱导的IFN-β调节了对病毒感染的天然抗性。由于IFN-β的生理重要性,诱导IFN-β微生物分子的发现可能是治疗某些人类疾病的潜在方法。

 

研究人员介绍,IFN-1是抗病毒免疫和稳态免疫系统调节的关键介体。但是,在稳态条件下IFN-1信号的来源尚不清楚。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0.10.0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59122.html

上一篇:大神新作!David Sabatini团队鉴定出介导半胱氨酸输入的新蛋白
下一篇:分析数据2万多种,首张全球蜜蜂类昆虫多样性分布图问世
收藏 IP: 210.14.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