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科学家利用基因组编辑在小麦中产生父本单倍体

已有 2137 次阅读 2020-11-11 09:53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美国先正达植物保护公司Tim Kelliher、Jian Lv等研究人员合作,利用着丝粒组蛋白CENH3的基因组编辑在小麦中产生父本单倍体。


相关论文于2020年11月9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生物技术》。


74.jpg


研究人员介绍,新的育种技术加速了种质改良,并降低了种子生产中的商品成本。许多此类技术可以使用体内父本单倍体诱导(HI),这是在母本(卵细胞)基因组丢失之前进行双重受精时发生的。


必需基因CENH3(CENTROMERIC HISTONE)的工程化能够诱导拟南芥中的父本HI。尽管在所有农作物中都保留了CENH3的功能,但在拟南芥模型系统之外,基于CENH3的HI尚未成功。


75.jpg


通过筛选基因组编辑的TaCENH3α-杂等位基因组合,研究人员报道了小麦中可商业操作的父系HI系,其HI率为7%。与拟南芥不同,编辑的等位基因在雌配子体中表现出传播的减少,并且杂合基因型比纯合体组合引发更高的HI率。


这些进展可能为CENH3 HI技术在多种作物中的应用铺平道路。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7-020-0728-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57913.html

上一篇:《自然》子刊重磅发现!靶向去泛素化或可治疗离子通道疾病
下一篇:同期《自然》连发2篇论文!张国捷团队报道万种鸟类基因组计划第二阶段研究成果
收藏 IP: 210.14.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