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领域重要突破!巨噬细胞可分泌谷氨酰胺来促进肌肉再生

已有 2616 次阅读 2020-10-30 07:32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比利时鲁汶大学Massimiliano Mazzone、Emanuele Berardi等研究人员合作发现,巨噬细胞来源的谷氨酰胺可促进卫星细胞和肌肉再生。


该项研究成果于2020年10月28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5.jpg


研究人员发现,在小鼠模型中,肌肉损伤和衰老的特征在于组织内谷氨酰胺的限制。低水平的谷氨酰胺使得巨噬细胞通过谷氨酰胺合成酶(GS)活性增强从而具有分泌谷氨酰胺的代谢能力,但以谷氨酸脱氢酶1(GLUD1)介导的谷氨酰胺氧化为代价。Glud1基因敲除的巨噬细胞显示出高组成型的GS活性,可防止谷氨酰胺短缺。


卫星细胞通过谷氨酰胺转运蛋白SLC1A5摄取巨噬细胞来源的谷氨酰胺可激活mTOR,并促进卫星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因此,巨噬细胞特异性的GLUD1缺失或药理抑制作用可改善对急性损伤、局部缺血或衰老的肌肉再生和功能恢复。

 

6.jpg


相反,卫星细胞中的SLC1A5阻断或巨噬细胞中的GS失活会对卫星细胞功能和肌肉再生产生负面影响。这些结果突出了卫星细胞与巨噬细胞之间的代谢交流,即巨噬细胞来源的谷氨酰胺维持了卫星细胞的功能。因此,靶向GLUD1可以为受伤或衰老的肌肉再生提供治疗机会。

 

研究人员介绍,巨噬细胞浸润以及随后的卫星细胞激活可维持肌肉再生。巨噬细胞和卫星细胞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交流,但尚未研究它们的代谢相互作用。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857-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56296.html

上一篇:英国利物浦大学刘鲁宁与河南大学王强团队合作构建新型纳米级生物产氢反应器
下一篇:《科学》重磅!利用人类组织筛选新技术发现大脑尺寸调控基因
收藏 IP: 110.254.2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