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Science:病毒蛋白可直接切割NLRP1来激活炎性小体

已有 2569 次阅读 2020-10-23 22:28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新加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研究所Bruno Reversade、Franklin L. Zhong等研究人员合作发现,肠病毒3C蛋白酶激活气道上皮细胞中的人类NLRP1炎性小体。 


2020年10月23日,《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这项成果。



1.jpg


研究人员发现,人类NLRP1被肠病毒,例如人类鼻病毒(HRV)的3C蛋白酶(3Cpros)激活。3Cpros直接在Glu130和Gly131之间的单个位点切割人NLRP1。


这种切割通过cullinZER1/ZYG11B复合物触发N-甘氨酸介导的自抑制性NLRP1 N末端片段降解,从而释放活化的C末端片段。人类HRV活病毒感染主要的人类气道上皮细胞,从而会触发NLRP1依赖性炎症小体激活和IL-18分泌。


2.jpg


这些发现将3Cpros确立为人类NLRP1炎性小体的病原体来源触发因素,并暗示NLRP1可能与气道炎性疾病有关。

 

3.jpg


据了解,免疫传感蛋白对于人类先天免疫系统的功能至关重要。目前尚未完全了解人类免疫传感器同源触发的全部功能。


相关论文信息:

DOI: 10.1126/science.aay20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55543.html

上一篇:谭力铭等利用双光子追踪成像揭示关键期经历调控视觉皮层功能成熟的机制
下一篇:新方法实现染色质接触数据的定量比较和自动特征提取
收藏 IP: 210.14.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