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张翔团队揭示循环肿瘤细胞簇高转移能力的机制

已有 3578 次阅读 2020-6-4 09:44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先前研究表明,循环肿瘤细胞(CTC)簇(由两个或多个肿瘤细胞组成)比单个CTC更具有转移优势[1-2],但是潜在机制还有待研究。 

2020年6月1日, 美国贝勒医学院张翔教授课题组Nature Cancer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长文” Resistance to natural killer cell immunosurveillance confers a selective advantage to polyclonal metastasis”( 对自然杀伤细胞免疫监视的抗性为多克隆转移提供了选择性优势)。

研究发现,CTC簇改变了自然杀伤(NK)细胞配体表达,使得它们对NK细胞的杀伤具有更高抗性,从而产生更高比例的多克隆转移。


该研究加深了我们对NK细胞影响转移的理解,拓展了未来NK细胞免疫治疗癌症的相关研究。


张翔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生盧衍菁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1.jpg

 

临床基因组研究表明许多转移灶是多克隆的,即它们包含多个肿瘤细胞的基因克隆。这些多克隆转移灶主要来源于CTC簇。


CTC簇具有干性且凋亡率低,因此相比于单个CTC,CTC簇具有更高转移能力,患者预后也更差。


然而,关于CTC簇和单个CTC如何与免疫系统作用目前还知之甚少。

 

为了研究多克隆转移,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特殊的小鼠乳腺肿瘤模型,将绿色荧光蛋白(GFP)和红色荧光蛋白(RFP)标记的肿瘤细胞1:1混合并接种在小鼠体内(图1a)。


当肿瘤转移以CTC簇为主时,产生的转移灶将是GFP和RFP共存的混合色(图1b)。


这一系统使得研究人员能够识别多克隆转移。 

 2.jpg

图1: 多克隆肿瘤转移追踪模型

 

当将这种GFP和RFP标记的混合肿瘤细胞注入免疫正常和免疫缺陷小鼠后,与免疫正常小鼠相比,NK细胞缺失的小鼠中单克隆灶比例显著升高,而多克隆灶没有明显变化(图2)。


同样的,抗体介导的NK细胞减少也能够显著增加单个CTC的转移,但对CTC簇的作用较弱,这表明CTC簇对NK细胞的杀伤不敏感。

 3.jpg

图2: 不同免疫缺陷小鼠对多克隆转移的影响

 

通过比对细胞系和患者CTC的RNAseq数据分析显示,细胞簇比单个细胞具有更高的上皮基因表达,这与NK细胞激活配体的低表达正相关。


进一步功能实验表明,上皮细胞表型促进细胞簇的形成,改变了NK细胞配体表达并降低了NK细胞的杀伤作用。

 

综上所述,CTC簇比单个CTC更加倾向于获得上皮细胞特性,这将减少NK细胞激活配体的表达,提升对NK细胞的抗性,最终导致多克隆转移形成优势。


这表明在肿瘤转移过程中,NK细胞对于具有上皮细胞性质和多克隆肿瘤簇起了选择性作用,这一研究有助于未来NK细胞疗法应用于癌症治疗研究。

 4.jpg

 

 图3: 多克隆肿瘤簇逃避NK细胞攻击的模式图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3018-020-0068-9


参考文献:
1. Aceto, N. etal. Circulating tumor cell clusters are oligoclonal precursors of breast cancer metastasis. Cell 158, 1110–1122 (2014).
2. Cheung, K. J. etal. Polyclonal breast cancer metastases arise from collective dissemination of keratin 14-expressing tumor cell cluster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13, E854–E863 (20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36363.html

上一篇:西北大学张志飞团队发现地球上最早动物寄生现象
下一篇:杜鹃/吕伟团队描绘人类PANX1通道的近原子级“蓝图”
收藏 IP: 210.14.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