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两项新研究:新冠感染康复患者复阳后症状轻微,很难形成感染源 精选

已有 6684 次阅读 2020-4-3 12:41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期,有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出院后再次检测病毒呈阳性,引发各方关注。针对此,预印本网站medRxiv刊登两篇论文对此进行了研究。

 

(注意:预印本网站medRxiv所有论文未经同行评议。)

 

3月31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人民医院唐小平团队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了一篇论文,题为“Faileddetection of the full-length genome of SARS-CoV-2 by ultra-deep sequencing fromthe recovered and discharged patients retested viral PCR positive”,认为复阳的出院患者病毒浓度极低,很难形成感染源。

 

1.jpg

 

虽然没有直接的抗病毒药物,但大多数感染SARS-CoV-2的患者仍可通过支持疗法康复。

 

超过10%的康复出院患者重新检测SARS-CoV-2呈阳性,这引发了公共卫生关切,即他们是否可能是潜在的感染源。

 

在本项研究中,120名康复者在出院后2周内接受了SARS-CoV-2的复检,其中15名(12.5%)被确认为病毒RNA阳性并再次入院隔离。

 

研究组收集了其中10例患者的咽喉和肛门样本,采用逆转录实时聚合酶链反应(RT-PCR)进行重复检测。

 

2.jpg

 

研究组发现这些患者的肛门样本阳性率高于咽喉样本,但病毒滴度似乎很低,Ct值仅为37-40,位于最低可检测限(Ct=40-42),这使人怀疑并没有完整的SARS-CoV-2病毒。

 

接着,研究组使用超深度宏基因组测序技术检查样本中是否存在全长SARS-CoV-2病毒。

 

3.jpg


结果表明,宏基因组测序仅在PCR阳性样品中检测到病毒读数,且均分别定位在病毒基因组上。

 

有趣的是,研究组发现即使是超深测序(比标准模型高30倍)也无法获得足够的读数来覆盖全长基因组。

 

病毒读数分散在整个病毒基因组中,在个体之间或同一个体的不同样本之间未观察到固定的模式。

 

研究结果表明,在康复和出院的患者中可以检测到低水平的片段基因组,但主要是在肛门样本中,且并非所有实验室检测都显示病毒RNA阳性。

 

作为SARS-CoV-2进入受体,ACE2在多个器官中广泛表达。

 

研究组推测在SARS-CoV-2病毒感染的某些类型的细胞中,出于未知原因,即使在临床恢复后,病毒复制也不能完全被抑制,导致出院后微量的“僵尸病毒”(zombie virus)脱落。

 

总之,研究组认为出院患者中检测到的病毒基因组可能仅意味着存在病毒片段,并且由于其浓度极低很难形成感染源。 

论文链接: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3.27.20043299v1


3月31日,深圳第三人民医院张政、刘磊、谭晓华团队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了一篇论文,题为“Clinicalcharacteristics of the recovered COVID-19 patients with re-detectable positiveRNA test”,对复阳的COVID-19患者的临床特征进行了分析。

 

4.jpg

 

据报道,从COVID-19中恢复的一些患者出院后SARS-CoV-2呈阳性(重新检测阳性,RP),但是RP患者的临床特征、意义和潜在原因仍难以捉摸。

 

2020年1月23日至2月25日,共有262例COVID-19患者出院,研究组对其临床参数进行分析。

 

RP和非RP(NRP)患者根据住院期间的疾病严重程度进行分组,并对其再次入院时的临床特征进行分析。

 

使用高灵敏度检测方法检测了SARS-CoV-2RNA和血浆中的抗体水平。

 

截至2020年3月10日,所有患者均接受了至少14天的随访,发现了38例RP患者(14.5%)。

 

流行病学与临床特征


97.4%的RP患者年龄小于60岁,14岁以下的患者比14-60岁的患者更容易发生RP(发生率分别为35.0%和16.0%)。

 

RP患者中36.7%首次住院时为轻症,显著高于NRP患者(12.7%)。

 

与轻症NRP患者相比,轻症RP患者的初始症状中更少出现发烧。

 

轻症RP患者中有45.5%在首次住院时仅表现出上呼吸道症状,而轻症NRP患者在首次住院时多表现出下呼吸道症状。

 

5.jpg

 

然而,与NRP患者相比,85.2%的RP患者胸部CT影像学持续缓解,其中36.2%在首次住院期间曾表现出短暂进展。

 

RNA动态差异


在RP和NRP患者之间,从发病和住院以来到最近一次RNA转阴的天数没有差异。

 

但63.6%的轻症RP患者在发病后2-3周内发生RNA转阴,22.2%的中症RP患者在发病后1-2周内发生RNA转阴。

 

相比之下,自发病以来,NRP患者无论轻症还是中症,大多均在3周后显示RNA转阴。

 

这些数据表明RP患者的特征是早期RNA转阴,而NRP患者清除病毒的时间相对较晚。

 

血清抗病毒抗体的变化


超过一半的RP和NRP患者显示出中等水平的IgG和IgM,而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无关,两组患者之间的抗体水平没有差异。

 

研究组评估了RP患者出院和再入院时IgG和IgM水平的动态,结果发现在14天内,这些RP患者的IgG和IgM水平保持稳定。

 

出院标准增加肛门拭子检测

 

6.jpg

 

研究组将肛门拭子检测增加到出院标准中,结果发现RP患者的发生率并未降低。

 

这表明增加肛门拭子检测并不能减少恢复期患者RP的发生。

 

RP患者无明显症状和疾病进展


38例RP患者均未发烧,少数患者报告轻度咳嗽和胸闷,但均不如之前严重。

 

所有轻症患者均恢复,中症患者中37.0%的胸部CT成像正常,无炎症迹象,但63.0%具有稳定或减少的炎症迹象。

 

所有RP患者入院时淋巴细胞计数,血浆IL-6和CRP水平均在正常范围内。

 

另外,由于所有康复者都进行了隔离,因此仅产生了21位密切接触者。

 

截至2020年3月10日,这21位密切接触者SARS-CoV-2 RNA检测均为阴性,未发现可疑症状。

 

超灵敏方法检测试验


为了降低低灵敏度的商业RNA检测试剂盒可能导致的假阴性,研究组使用了一种高灵敏方法来进行检测。

 

15例RP患者使用超敏试剂盒检测有8例为RNA阳性,使用商业试剂盒则仅有1例。

 

但8例NRP患者使用两种方法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这表明,超灵敏检测方法可能会改善阴性结果的RP患者的阳性检出率,同时意味着COVID-19康复者中可能存在病毒的携带者状态。

 

结论


结果表明,出院后的RP患者更有可能是年轻和轻症COVID-19患者,重新入院后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和疾病进展。

 

在随访期间需要更灵敏的RNA检测方法来监测这些患者。

 

该研究结果为COVID-19患者恢复期的有效管理提供了经验信息和证据。 

论文链接: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3.26.20044222v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26678.html

上一篇:Science重磅论文:我们的直系祖先比想象的更古老
下一篇:Science重磅论文:见证活鼠胚胎发育过程
收藏 IP: 120.243.154.*| 热度|

2 黄永义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