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新研究:湿度增加不一定会减弱新冠病毒传播 精选

已有 4313 次阅读 2020-2-18 18:41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20年2月17日,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Mauricio Santillana研究组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论文,题为“The role of absolute humidity on transmission rates of the COVID-19 outbreak”,对绝对湿度在新冠病毒传播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


(注意:预印本网站medRxiv的所有论文未经同行评议)

 

除了人口流动和人际接触外,环境因素亦可能影响液滴传播和病毒存活,但如何影响冠病毒尚不明确。


绝对湿度是环境空气中的水分含量,是其它病毒传播的一个强有力的环境决定因素。


此前的研究支持一种流行病学假设,即寒冷和干燥(低绝对湿度)的环境有助于液滴介导的病毒性疾病的生存和传播,而温暖和潮湿(高绝对湿度)的环境则会减弱病毒传播(例如流感)。


然而,绝对湿度在冠病毒传播中的作用尚不明确。


了解环境因素对冠病毒的影响是疾病控制决策的关键,尤其在可能低估了传播风险的潮湿温暖地区。


研究组对中国各省和其他地区的COVID-19基本繁殖数(R)进行了评估,并根据天气数据分析上述地区一月份的温度和湿度。


结果发现不仅干燥和寒冷地区的R值较高,绝对湿度较高地区的R值也可能较高,不同湿度地区间变化幅度较小,且所有R值均高于1。


回归模型表明,绝对湿度与中国各省和其他受影响国家的COVID-19指数增长呈正相关,而绝对温度则呈轻微负相关。


从中国寒冷干燥的省份(如东北省份)到热带地区(如新加坡),在不同湿度条件下,病例仍可能持续传播和快速增长。


结果表明,如果不实施广泛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仅靠天气变化(例如北半球春夏季气温和湿度的增加)不一定会减弱冠病毒的传播。


作者:

Wei Luo, Maimuna S. Majumder, Diambo Liu, Canelle Poirier, Kenneth D Mandl, Marc Lipsitch, Mauricio Santillana

论文链接: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2.12.20022467v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19154.html

上一篇:白人与亚裔新冠病毒受体表达无差异,吸烟者或更易感
下一篇:最新研究:泌尿系统也是新冠病毒感染的潜在途径
收藏 IP: 120.243.150.*| 热度|

3 黄永义 农绍庄 吕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