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中科大吴清发课题组发现长非编码RNA介导的天然免疫新机制

已有 4111 次阅读 2020-1-9 11:00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RNAi是一种保守的抗病毒天然免疫机制,目前已证实在真菌、植物、无脊椎动物、哺乳动物(包括人)中起到关键的抗病毒作用。

病毒为逃避宿主的免疫作用,通常编码RNA沉默抑制子(VSR)来抑制宿主RNAi反应。

2020年1月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学院吴清发教授课题组在Cell Host Microbe杂志上发表文章“lncRNA Sensing of a Viral Suppressor of RNAi Activates Non-canonical Innate Immune Signaling in Drosophila”,首次报道了宿主通过长非编码RNA来感知病毒的VSR,并进而激活宿主一条新的非经典天然免疫通路。

该项研究以天然感染果蝇的DCV病毒为研究对象,该病毒编码的DCV-1A蛋白通过其双链RNA结合结构域来保护病毒的双链RNA不被切割产生siRNA, 从而抑制宿主的RNAi反应。
研究人员发现

1)在果蝇中鉴定了一条新长非编码RNA VINR, VINR选择性地在DCV病毒侵染或者DCV-1A外源表达的果蝇细胞中明显上调。

2) 通过RNAi或CRISPR-CAS9技术降低/消除细胞中VINR水平,会导致细胞内DCV复制的增加,但对其它病毒复制效果不明显。

3)发现VINR通过特异与DCV-1A直接结合,使VINR逃逸细胞降解RNA的环境,增加VINR的半衰期,从而使VINR在DCV感染或者DCV-1A表达的细胞中积累。

4)VINR不影响DCV-1A抑制RNAi的功能,不参与宿主的RNAi、JAK-STAT、Dcr-2/Vago,STING/Nazo等已知的抗病毒免疫通路,但是VINR是DCV诱导抗菌肽基因表达所必需的,这些抗菌肽标记基因已知是受Toll和Imd通路调控的。

5)发现VINR可以与Cactin蛋白结合,通过抑制Cactin蛋白泛素化而稳定Cactin蛋白水平,还发现在果蝇细胞中VINR通过Cactin特异地对DCV复制起抑制作用。

6)发现Cactin通过与转录因子Deaf1和通用转录因子RNA聚合酶II结合,调控已知受Toll和Imd通路调控的部分抗菌肽基因表达。

7)构建了VINR基因敲除果蝇,发现VINR敲除果蝇不仅对DCV病毒易感,而且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感染也更为。

该工作不仅加深了对宿主-病毒互作机制复杂性的认识,而且拓展了对lncRNA生物学功能的认识。

该工作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学院吴清发教授课题组完成。

该课题组博士后张丽琴和博士生徐雯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吴清发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先导基金等经费支持。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www.cell.com/cell-host-microbe/fulltext/S1931-3128(19)30635-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13459.html

上一篇:Neuron | 全面蛋白分析为阿尔茨海默病的进程提供新分子线索
下一篇:刚刚,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公布
收藏 IP: 111.13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