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家暴危害后代!英国大型研究:被家暴的女性,生的孩子智商低 精选

已有 4985 次阅读 2019-11-27 20:0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亲密伴侣暴力(Intimate partner violence,IPV)是指,处于亲密关系的伴侣或配偶之间发生的暴力。

暴力形式包括身体、性、精神暴力和威胁。

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项关于IPV与后代智商关联性的研究表明:

遭受IPV、尤其是产后遭受暴力的女性所生的子女,8岁时的智商低于平均水平。


屏幕快照 2019-11-27 19.50.57.png

图:近日,“家暴”话题屡上微博“热搜”。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2013年全球有过伴侣的女性遭受IPV的比率为30%,高收入国家为23%。

2014年,英国国家统计局(ONS)估计,在英格兰和威尔士16岁及以上的女性中,24%曾在某个时候遭受过IPV。

大约30%的IPV在怀孕期间发生,或在孕期加重。

发展中国家妊娠期间IPV发生率为4%-14%,发达国家为2%-7%。

除了对母亲的直接伤害外,妊娠期间的IPV还会对后代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遭受IPV的孕妇更容易发生产科并发症、早产、胎儿生长受限或新生儿死亡。

很多研究也发现,遭受IPV的女性所生婴儿更容易出现发育、社会情感和行为问题,但很少有人去关注这些婴儿的智商问题。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Hein Heuvelman研究组,对遭受IPV女性所生子女的智商进行了一项基于人群的队列研究。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Wellcome Open Research》上。

屏幕快照 2019-11-27 19.51.11.png

研究组按照类型和时间,对3153对母子/母女是否遭受过IPV进行评估,并探讨遭受IPV与后代智商之间的关系。

研究采用多重填充方法来评估偏差,排除了缺少协变量数据的观察结果。

在研究期间,约五分之一(585例,18.6%)的母亲称其遭受过IPV,从怀孕开始至孩子出生后73个月内。

其中17.6%的母亲遭受情感暴力,6.8%的母亲遭受身体暴力。

遭受IPV的母亲更多的是非白人或混血儿,整体社会经济状况不太好,孕期容易吸烟酗酒,围产期和产后抑郁风险较大。

研究组对上述潜在的混杂因素进行校正,发现遭受情感暴力的母亲与后代智商之间并无相关性。


经混杂因素校正后,遭受身体暴力的母亲所生的孩子,8岁时的智商得分仍低于未遭受身体暴力母亲所生的孩子。

其中全量表智商降低2.8分,言语智商降低2.2分,操作智商降低2.7分。

在全量表智商和操作智商中,遭受身体暴力母亲所生的孩子,8岁时的智商低于平均水平(即智商低于90分)的几率更大,在言语智商中却无变化。

研究组还发现,遭受IPV的母亲,更有可能声称自己的孩子没有遭受源于父母的暴力,但这些孩子的智商往往更低。

这可能是由于她们担心社会服务干预(例如孩子被带离家庭),未说实话。

大多数身体暴力发生在产后,当母亲在产前/围产期和产后遭受暴力时,所生孩子8岁时的智商均有所降低,其中全量表智商降低2.9分,言语智商降低2.4分,操作智商降低2.7分。

遭受产后暴力母亲所生的孩子,智商低于90的概率增加了近3倍,其中言语智商降低较多,操作智商变化不大。


该研究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项关于IPV与后代智商关联性的研究。

全程使用匿名邮寄问卷调查,保证了数据的可靠性。

研究结果表明,遭受身体IPV尤其是产后暴力的母亲所生子女,8岁时智商低于平均水平的概率较大。

这值得社会关注,因为儿童期的认知缺陷,可能会导致青少年期受教育程度较低,并继续影响其一生。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wellcomeopenresearch.org/articles/4-107



===

如需微信转载,请关注“小柯生命”(xiaokeshengming)公众号留言:

屏幕快照 2019-11-27 20.03.44.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07835.html

上一篇:新科院士董晨、马兰最新顶刊论文 | Immunity&Nature Neuroscience
下一篇:​突破!中科院古脊椎所:早白垩世哺乳动物化石揭示中耳演化新模式
收藏 IP: 222.131.76.*| 热度|

3 杨正瓴 汪育才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