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免疫》| 清华董晨研究组揭示转录因子Tox2调控滤泡辅助性T细胞发育

已有 2459 次阅读 2019-11-19 11:16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期文章:《免疫》:Online/在线发表


滤泡辅助性T(Tfh)细胞是生发中心(GC)形成所需的CD4阳性效应T细胞亚群。


以前的研究表明,转录因子Bcl6在Tfh细胞中选择性表达,对Tfh细胞的分化至关重要。目前,Bcl6在Tfh发育中的分子机制仍了解较少。一些转录因子,例如STAT3、Ascl2、IRF4等被发现在调控Tfh细胞发育中有一定功能。但位于Bcl6调控上游,并且专属于Tfh细胞的通路仍然是领域内个一大空白。


2019年11月12日,清华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董晨研究组在《免疫》在线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发现转录因子Tox2通过调节染色质可及性来驱动滤泡辅助性T细胞(Tfh)的发育。


研究人员检查了在Tfh细胞定居过程中诱导Bcl6基因表达及其依赖性功能的分子途径。Tfh细胞中全基因组Bcl6占用的整合和差异基因表达分析表明,转录因子Tox2在Tfh细胞分化中具有重要作用。Tox2的异位表达足以驱动Bcl6表达和Tfh发育。在全基因组ChIP-seq分析中,与Tfh细胞分化和功能相关的Tox2结合位点,包括Bcl6。


如通过ATAC-seq所测量的,Tox2结合与在这些位点上的染色质可及性增加有关。Tox2-/-小鼠表现出缺陷的Tfh分化,并且对Tox2和相关转录因子Tox的抑制均阻碍了Tfh分化。因此,Tox2-Bcl6信号轴建立了促进Tfh程序的正反馈调控通路。


更多阅读

董晨,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T细胞分化和功能调控、细胞因子在炎症的功能及其机制、免疫耐受与肿瘤免疫治疗。(据清华大学医学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06704.html

上一篇:JAMA&《柳叶刀》|电子烟大受欢迎,肺损伤端倪已现
下一篇:《自然—神经科学》|复旦马兰组破译可卡因记忆中印迹细胞的功能
收藏 IP: 123.112.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