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菜单上要标注“热量”,你就不点奶茶了?

已有 2601 次阅读 2019-11-5 12:44 |个人分类:四大医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 | 王瑞雪 小柯


汉堡、薯条、炸鸡、甜甜圈、可口可乐……肥宅快乐餐,越吃越快乐。


然而,烦恼相伴快乐而生。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导致全球肥胖率不断攀升,因肥胖而导致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多,消耗的医疗费用也越来越高。


怎么办?


为管住吃货人民的嘴,美国有关机构决定放大招——在菜单中标注热量!


为了验证菜单热量标签是否真的能管住吃货人民的嘴,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Joshua Petimar课题组进行了一项研究,分析菜单热量标签对美国南部大型连锁餐厅消费卡路里的影响。


论文10月30日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这是一本顶尖的医学杂志,影响因子高达27.6。


以下是试验具体内容(不想看,可跳过直接看结论)


由于美国南部的肥胖率最高,研究组认为这是绝佳的试验地点。2017年4月,美国南部三家大型连锁饭店的104家餐厅对菜单中的每份菜品都添加热量标签,研究组对这些餐厅实施标签前和之后每周的销售数据进行汇总分析。


他们共分析了14352个餐厅周。三年多来,104家餐厅共发生了49062440笔交易,人们共消费了242726953份菜品。


菜单标注热量之后,消费者就餐的每笔交易瞬间降低了60卡的热量,他们似乎没有意识到每天吃的食物竟然有这么高的热量,为了健康考虑,减少了摄入量。


但他们似乎缺乏坚持,在这之后的一年内,每周每笔交易又增长0.71卡的热量。如下图所示。看来全球吃货都一样,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实施热量标签后,与主菜和糖类饮料相比,配菜摄入热量降低的趋势更明显。


从经济发展区域来看,中等较高收入和较低收入地区之间的热量减少程度相差不大,但高收入地区每顿饭摄入热量显著低于低收入地区。


这活生生地体现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富人才喜欢减肥,穷人连饭都吃不饱,哪有心情去减肥啊!

 

太长太专不看版:


研究组得出结论,在大型连锁快餐店实施热量标签后,人们每顿饭摄入热量略有减少,但在一年的随访中,减少程度略有反弹。


2018年5月,美国食药监局强制规定超过20个分店的大型连锁餐饮店必须在菜单上标注所有菜品的卡路里,并为顾客提供一份每日卡路里摄入建议,以促进大家健康饮食,减少营养相关疾病的发生。

 

不知道咱们中国啥时候实施菜单热量标签呢?如果你最爱吃的红烧肉、脆皮鸭、糖醋排骨都被标上不菲的热量,你,还会吃吗?


欲知更多内容,敬请围观小柯机器人频道:
http://paper.sciencenet.cn/AInews/
底栏.jpg

“小柯”是一个科学新闻写作机器人,由中国科学报社联合北大团队研发而成。新闻由“小柯”独立完成,经领域专家和科学编辑双重人工审校和信息补充。“小柯生命”是“小柯”系列学术公众号之一,主要介绍生命科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最新论文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04919.html

上一篇:吃瓜,为啥这么甜|《自然—遗传学》最新7篇进展全览
下一篇:被歧视、骚扰、虐待……这个人群38.5%过度疲劳,4.5%想自杀
收藏 IP: 221.219.68.*|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