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hong52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hong5250

博文

股票价格白噪声积分模型及时域和频域特性

已有 3870 次阅读 2019-11-29 17:3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股票价格

摘要】本文将股票价格与时间之间的数量关系抽象为时间函数,并依据股票对数收益率为白噪声序列”这一实证研究结果,建立了描述股票价格波动现象的白噪声积分数学模型通过演绎推理方法,推导出了股票价格波动的自相关函数、位移公式和功率谱密度,不仅揭示出了股票价格波动的特征及规律,而且也证明了股票价格的可预测性,证券投资活动的价格分析、预测及风险管理提供了基础理论依据。

关键词:股票价格、频域特性、可预测性

 

一、引言

早在1900年,数理金融学的奠基人、法国数学家Bachelier在其博士论文《投机理论》中,首先应用概率方法对股票价格随时间的变化规律进行研究(Weatherall,2017),发现股票价格的变化是完全随机的,并用随机变量表示任一时刻的股票价格,建立了股票价格算术布朗运动模型。1958年,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的高能物理学家Osborne(1959)发现Bachelier的算数布朗运动模型存在股票价格会变为负数的理论缺陷,将其修改为几何布朗运动模型。由于Osborne也假设股票价格为随机变量,因此几何布朗运动模型的数学期望为零,无法描述和解释股票价格波动中存在的长期线性趋势。为解决这一问题,Samuelson(1965a)给几何布朗运动模型增加了线性漂移项,建立了带漂移的几何布朗运动模型(Szpiro,2014)。

Bachelier、Osborne和Samuelson在建立股票价格数学模型时,均将股票价格与时间之间的数量关系抽象为随机变量,使用概率方法来研究股票价格随时间变化的过程。随机变量是状态变量的函数,并不是时间变量的函数,若将股票价格与时间之间的数量关系假设为随机变量,则会得出股票价格的方差与时间成正比的结论,与股票价格波动的实际现象严重不符。另外,随机变量描述的是随机过程样本函数集合在状态空间的统计行为,而非单个样本函数随时间演变的过程。

本文依据股票价格与时间一一对应的实际现象,将股票价格与时间之间的数量关系抽象为确定性的时间函数,使用分析方法来研究股票价格随时间变化的过程及规律,得到了股票价格随时间波动的时域和频域特性。

二、股票价格白噪声积分模型

    s(t)为股票在t时刻的价格,对于每一个确定的时间t,都有一个确定的st)与其对应,因此股票价格st是时间t的确定性函数。

1、股票价格对数收益率

y(t)=ln st为股票对数价格(以下简称股票价格),则stΔt区间上的对数收益率为

rt)= ytt)- yt)                                                                                                     1

       Working(1934)、Kendall1953)、Osborne(1959)、Samuelson(1965b)Fama(1965)的实证分析结果均表明,股票价格的短期对数收益率是随机的,为零均值不相关白噪声序列。


《当代经济》,2019年第9期


股票价格白噪声积分模型及时域和频域特性研究_高宏.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8723-1208102.html

上一篇:维纳过程在数理金融学中的应用错误及纠正
下一篇:[转载]破坏市场的伪科学
收藏 IP: 59.108.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