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学生遇到问题该怎么办?——学生的偷懒行为和老师的正确策略

已有 679 次阅读 2024-4-9 11:23 |个人分类:教学相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晚23点刚过,一个人在QQ赏给留言,说用gis对某地旅游资源进行核密度分析的时候遇到问题,无法输出结果。(“出的图一直都有问题,但就是不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

我已经躺下了,想着跟他隔着屏幕解释又费半天劲,搞不好又要失眠;而解释的结果未必有指导价值。我猜到一定是我的学生,但是他是哪个班的,哪个年级的,他自己也不自我介绍。想起来有点不舒服。

今天早上在电脑上的qq里搜了一下,是2020级2班的,我给他们上过GIS课。于是我给他留言,说:你的问题太笼统,可以先在网上查查看。然后没有再说多的。学生回复谢谢。

这件事让我不爽。一个是发消息的时间,怎么想到半夜发呢?难道老师不用休息?二来,学生是真心求教吗?我看未必。有时候学生只是懒得自己去查,然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问老师,如果老师给了答案,就不用自己动手了。实在没办法他们才会去自己想办法。

为什么这么说呢?

前几天有三个专升本的学生来办公室谈毕业论文,让我看他们的数据处理情况。他们专科阶段学过GIS,但是可能也没有学精;本科阶段未再修GIS。显然他们的GIS软件操作水平,应该会低于我的预期。而且即便是以前学的挺好,但是他们现在做论文用到的操作——核密度分析、网络分析等,我们设置的导论课上也没有教啊。我问他们(来办公室的3人)是怎么做的。他们说是从B站自学的—— B站有视频。所以,有些学生是会自己去学东西的,只要给的恰好的压力和动力。但是有的学生就未必了。

有的学生问老师问题,或者向老师求助,确实只是偷懒的办法。上周日(补周五的课)上机,我让一部分学生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带到机房去装软件——他们反应自己的电脑装不上我们要用的GIS软件。在机房现场,有些学生成功了,有些还是不成功。晚上8点过,有一个学生继续问我问题,说软件装不上。我隔着屏幕也没有办法处理。就跟他约定时间让白天去办公室找我。后面,我临时想起,提醒他先尽量网上查一下看能不能解决。后来10点过他就跟我留言,说问题已经解决了。还告诉我是怎么解决的。问题让学生自己解决了,这我当然很高兴。

但同时我也想到,有些学生提问或者求助,他不是找不到解决方案,他只是不想自己费神,先想着老师帮他解决。如果每个学生都这样做,什么事情都是先想着让老师帮忙处理,那么时间长了学生会变懒。从老师的角度看,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在处理一些本来学生可以自己完成的事情上,也是巨大的浪费。

以后要板起面孔对待学生。这样对自己好,对学生也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428857.html

上一篇:我们国家目前为啥小偷少了?这个说法好有道理
下一篇:内蒙古开鲁县土地利用变化情况(遥感影像)和环境影响分析
收藏 IP: 221.236.157.*| 热度|

3 尤明庆 宁利中 池德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