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湘西为什么神秘?

已有 10654 次阅读 2020-12-20 11:33 |个人分类:地理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看到一篇介绍“湘西”的文章(见末尾链接)。其中有两张图很有意思。

第一张是按照现在的行政区划画出来的湘西的范围(图1)。另一张图是叠加有湖南全省边界和主要城市、河流的地形示意图(图2)。图1中邵阳在北而娄底在南,图2中反过来。经查,图1的这两个市的名称标反了。实际情况见图3。

几张图放在一起看,“湘西”也就不那么神秘了。

从地形上看,湘西,也就是邵阳、娄底、常德等城市以西的山地区域。所以,湘西首先是一个地理概念,一个自然地理单元。大型的山脉包括东北北-西南南方向延伸的雪峰山、武夷山。沟通这些地区的河流是资水、沅水和澧水。这些河流最后都汇流到洞庭湖。在交通不发达的时代,河流就是当时的交通线。

相对于东部的湘江流域及其沿线的谷底和盆地,湘西确实是山地多而平地少。这种情况一般会形成几个区域特色,进而形成一个文化单元:

1、经济上通常比较落后;

2、人口上有可能以少数民族为主;

3、文化上可能与外界存在一定程度的隔离,从而显得别具一格。

这三个因素的共同作用,加上好事者的渲染,他们就变成神秘王国了。于是乎,与“湘西”一起出现的标签,通常比较吸人眼球,比如:土匪、赶尸、苗人等。

前几年去过离凤凰不远的铜仁乡下(图4),发现连方言都跟我们是一致的。哪有那么神秘?


参考文献:湖南湘西真的盛产土匪吗?


图1

图2

图3

ac6eddc451da81cbd2a4538c5b66d01609243135.jpg

图4

20201220065114645 (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263304.html

上一篇:“玉兔”迎接嫦娥五号
下一篇:理想与目标——谈谈成就感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15 郑永军 武夷山 姚伟 李玉辉 刘全慧 李学宽 彭真明 尤明庆 范振英 杜占池 郑强 路卫华 宁利中 朱晓刚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