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机会的均等性 VS.结果的均等性?

已有 3863 次阅读 2020-11-23 10:56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科学网有一篇很有趣的博文:吃肉很重要:一碗肉汤断送了一个国家

其中涉及到好几个不同场景下,社会地位不等的人分肉的情况。

抽象一下,这些故事实际上讨论了这样一个问题: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分配?

网上有一张图,如下。这张图上给出了两种情形:平等和公平。

v2-e37f25f84fd83597123efef63780b5bf_720w.jpg

当然,这也是比较理想的情形了。

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保障机会的均等性,还是保障结果的均等性?

在分肉的故事中,实际上倾向于对结果均等性的处理。通常更多人或者旁观者期待图中右侧的情形,即结果的均等性。但是,这里暗含着对资源缺乏者的优先补充。这本身也包含了一些不均等性。就像考大学,某些地方和人群,享受了加分待遇。这对于普通的地区和人群,是不是也是一种不公平?

当陈胜吴广愤怒喊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时候,他们质疑的是什么?实际上不是每个人都一定要当皇帝,但是不能永世作奴隶吧?所以打破旧体制的目的,是追求机会的平等性。

然而,残酷的地方在于,就像上面两张图显示的那样,确实有人天生个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259523.html

上一篇:古印度的“身毒”怎么读?(旧文重发)
下一篇:生意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7 郑永军 尤明庆 姚远程 王安良 朱晓刚 宁利中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