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对科学“可证伪性”的理解

已有 17484 次阅读 2019-10-29 19:18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的“可证伪性”的理解。

网上不同网页给出了相近的一个所谓的“完整”表达是:

科学理论,是那些可以被证伪,但是还没有被证伪的理论。

这个表达,有如下理解:

1、“可证伪”是指存在可以被验证的客观途径。

l  “证伪”一开始可以理解为“验证”。不要一开始就想着被证明为错误,当然包括后者。

l  重要的是,被验证的途径应该是客观的,甚至是多种的。

l  核心在于,如果不存在被验证的可能,那么所谓的规律、理论就不是科学的。

l  有一个著名的“卡尔·萨根龙喻”没说的就是一个没有办法采用客观途径验证的事情。有人声称他们家里有一条龙,但是我们用任何办法都检测不到它。那我们如何验证它的存在呢?如果不能验证,那提出这种说法的人不是自说自话了吗?

2可证伪性的特点还在于,客观上存在被证明为假的途径。

l  证明为真似乎是容易的,很多基于归纳法的结论都是用以证明为真。但是是否存理论上被证明为假的途径呢?

l  “太阳可以从任何地方升起”这句话,逻辑上没有被否决的可能,因为无论你怎么观察,总能证明太阳是会升起来的的,即便他总是从东方升起,这种结论也与“从任何方向升起”的说法不矛盾。所以,这句话实际上是不能被证伪的!

l  所以,“太阳可以从任何地方升起”这句话不是科学的说法。

3、科学的“可证伪性”还在于:到目前为止的反复验证之下,尚未被证明为假!这一点很重要。似乎在告诉我们,科学是一个被反复验证的过程,并承认没有绝对的真理!

l  天鹅是白色的,这是普遍观测到的结果。但是这个结果是真确的吗?

l  逻辑上存在一些客观的方式——目视、拍照等——用来证明天鹅是否为白色。据说,在到达澳洲之前,实际上的观察记录中所有天鹅都是白色的,而且人们用客观存在的方法反复验证天鹅是白色的。所以,在当时,“天鹅是白色的”这个提法是正确的,是科学的。



基于以上分析 ,可以来思考一个问题:吃X核桃是否可以补脑?还有最近闹得很厉害的“波动速读”,科学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203956.html

上一篇:“羞答答”的学分制——兼说某校一次性开除40名学生
下一篇:[转载]易中天:教育的目的应该是“望子成人”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6 赵福垚 张学文 罗春元 刘德力 尤明庆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