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羞答答”的学分制——兼说某校一次性开除40名学生

已有 2410 次阅读 2019-10-25 20:02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无意中从网上看到河北某高校一次性对40名学生做出退学处理的公告。其中18名退学理由为“长时间未参加教学活动”,另外22人是“休学期满未按期复学”。后一种情况,可能当事学生自己本来就不打算再读了。而前一种情况,直白地说,就是长期旷课!

学生和学校之间的矛盾及其处理,很多问题涉及学习制度的问题,这里说的制度包括“学分制”和“学年制”——这种说法可能不严谨,暂且就是这么表达吧。我想说,今天学校与学生的斗争,很多问题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所实行的“羞答答”的学分制!

首先我要说明,被退学的学生不一定是废柴。我自己的一位大学同学因为英语四级考试过程中有作弊的“嫌疑”被退学了。他“走投无路”,自己做生意,后来承包了一个印刷厂,再后来做大了,财大气粗。他说,“要不是当年被退学也不会去做生意,说不定还在哪个小镇上苦逼地教书呢”(引号内容为该同学原话)。

然后说说学分制为什么是羞答答的呢?

完全意义上的学分制,就是学分按钱算,给你一个学习和上课的机会,但是听课先交钱,至于交钱后听不听课那是你自己的事。听课不等于保障取得学分,要拿学分需要通过相关考核。学分攒够了,就给学位。说白了,既要交钱,还要能受罪。否则,学分和学位跟你没关系。至于学多长时间,可能规定不那么严格,弹性较大。

学年制呢?形式上规定必须学多长时间。为了确保出口质量,学校会同期实施严格的管理和促学制度。就像旧社会作学徒,师傅可以“打死勿论”。

为什么是羞答答的学分制呢?在我看来,如果是严格实行学分制,则学生是否按约定参与教学活动,完全可以不管,只要他来考就行。学校该开什么课就开什么课,该什么时候上课就什么时候上课。学不好、考不过,跟学校有什么关系呢?攒不够学分、拿不到学位,学生自己负责。正因为我们是“羞答答的学分制”,既要兼顾学分制对学分的要求,也要兼顾学年制对学习时间的要求。貌似想继承二者的优点(脑补一下,有什么优点?),结果却汇集了二者的缺点(缺点倒是很明显)。

所以今天很多学生才会肆无忌惮地缺课、代课、学业作假!试想,严格的学分制下,每一个学分都是高额的学费为代价,还不能保障拿学分,学生还会如此儿戏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203435.html

上一篇:历史纪录中的虚构
下一篇:对科学“可证伪性”的理解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8 刘全慧 武夷山 尤明庆 孙颉 郑永军 冯大诚 宁利中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