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你希望传递的想法和别人的感受是一回事吗?

已有 1819 次阅读 2019-10-22 01:00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刚才检索”批判性思维“的时候,看到一个故事。当然,这个故事与批判性思维没有直接关系。这好像是一个人的读书笔记,其中提到了这种思维,同时流水帐中有记录了另一个故事而已。很可惜,我再次检索的时候,已经找不到这个网页了。

1、

话说当时英国还在南亚殖民,好像是孟买市区,出现了很多毒蛇伤人的事件。殖民政府为了消灭毒蛇,出台了一个政策,即鼓励当地人去抓蛇,一旦交出毒蛇就有奖励。这个政策的出发点和目的都很明确。

但是当地人却不这么看,既然抓到蛇有奖励,那就养蛇呗。结果家家户户养毒蛇,都拿去领赏。英国鬼子发现上了当,于是马上停止执行交蛇领赏的政策。这时候,当地人发现养蛇没有赚头,那还养它干啥?于是抛弃养着的毒蛇。结果呢,城市里面到处都是毒蛇!搞得英国鬼子苦不堪言!

哈哈!

所以,一个事情或者一个行动,你的出发点、目的是一回事;能带来的社会响应可能是另外一回事。二者不一定是完全契合的。这个故事看起来像个冷笑话,但是未必是假的。

2、

那天,宗师妹在会议室一个人讲ppt。我路过,问她为何。她说要给本科生上实验课,所以提前练一下。我建议她找人听一下。为什么?你的讲和别人的听,是两个不同的体验和感受。你想传达的信息,和别人感知到的信息,可能并不对等。

所以,写文章,写好了让人读一读,提提意见。无论别人是高明还是浅薄,都不要紧。关键是他的感受与你想传达的信息,是否一致呢?如果不一致,赶紧改。说明我们自己的文章并没有有效传达自己内在的想法嘛。

3、

所以白居易是极聪明的人。他把写好的诗稿,念给不识字的老太太听,如果对方能听懂那就是好诗。用现在的说法,白居易简直是传媒大师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202925.html

上一篇:尝试理解什么是“科学”
下一篇:历史纪录中的虚构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2 张鹰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