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zhihua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zhihuaxue

博文

网友:纳米到底是什么米,味道如何?科普:纳米、零维、一维、二维材料

已有 11579 次阅读 2019-7-20 14:0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网上看到网友问:纳米到底是什么米?和东北大米、五常大米相比,这个米的味道如何?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纳米到底是什么米?其实我们吃的米也是可以变成纳米的。只要将大米粉碎到尺寸在0.1-100纳米之间就是纳米大米啦。

下面科普纳米概念、纳米材料概念、以及零维、一维、二维纳米材料

纳米


纳米不是常说东北大米、香米、小米等能够作为食物的米。纳米(nm)和米(m,非大米哦)一样,是一个长度单位。1纳米=10^-9米=10^-6毫米=10^-3微米。

纳米材料


纳米材料是指至少在一个维度(如长(x)、宽(y)、高(z))上的尺寸在0.1-100纳米之间的材料,如石墨烯、富勒烯C60、碳纳米管、银纳米线、二氧化硅纳米线、二硫化钼等都是纳米材料。

其中纳米材料又分为零维、一维、二维纳米材料。

(三维空间坐标)

零维纳米材料


每一个维度(x, y, z)的尺寸都在0.1-100纳米之间纳米材料就是零维纳米材料,如富勒烯C60和C70。

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哪个维度的尺寸大于100纳米或者小于1纳米。

C60分子的直径约为7.1埃(1埃= 10-10米,即一百亿分之一米)因其每个维度都在0.1-100纳米之间,所以为零维纳米材料。

(C60结构)

一维纳米材料


三个维度中有一个维度的尺寸不在0.1-100nm之间的材料叫做一维纳米材料。

如银纳米线、二氧化硅纳米线其中的一个维度(长度)尺寸大于100nm,另外两个维度的尺寸在0.1-100nm之间,因此纳米线、碳纳米管是一维纳米材料。

(银纳米线)

(碳纳米管结构)

二维纳米材料


三个维度中有两个维度的尺寸不在0.1-100nm之间的材料叫做一维纳米材料。

如石墨烯其中的两个维度(如长度、宽)尺寸大于100nm,另外一个维度(厚度或者高度)的尺寸在0.1-100nm之间,因此石墨烯、二硫化钼是二维维纳米材料。

(二硫化钼结构)

(石墨烯结构)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更多精彩请关注趣之化学


水平有限、错误之处请各位专家指正!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5817-1190364.html

上一篇:发表高水平SCI论文的第一步,应该这样写好论文标题
下一篇:Nature、Science等高质量期刊上的纳米材料,你重复出来了吗?
收藏 IP: 123.150.255.*| 热度|

3 范振英 郑永军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