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le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leihong

博文

再议一下用plantlist程序包统计大样地中的物种数,其所属的科、属、目。

已有 3182 次阅读 2020-2-18 13:3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张金龙老师的 R plantlist packages 推荐用count_taxa()统计科属数目,用的是植物的中文学名,如果中文学名全部是正名,那么成功率是极高的。这里有一个问题,我们经常拿到的样本数据中,植物的拉丁学名已经是到plantlist网站<http://www.theplantlist.org>核对过的,也就是有一列已经全部是整理好的拉丁学名了, 这个时候完全可以利用这个列向量进行直接统计的。我偶而看到有学生,虽然有了物种清单了,却还是专门用植物中文名进行属、科、目的统计。中文名很容易出错的,直接用拉丁学名,省事。代码如下:


if(!require(devtools)) install.packages("devtools")

devtools::install_github("helixcn/plantlist")

library(plantlist) 

# 读入大样地数据

xueming <- read.csv("E:/guiides/species.csv",header = T)

# 把数据中是拉丁学名的一行或者一列,提取出来

species_names<-xueming$scientific.name 

# 统计物种数量

species_number <- length(unique(species_names))

# 依据上面的拉丁学名,函数TPL()查询目、科、属、以及科的编号

taxa_genus_family <- TPL(species_names)

# 统计所有物种所在的属数

genus_number <- length(unique(taxa_genus_family$POSSIBLE_GENUS))

# 统计所有物种所在的科数

family_number <- length(unique(taxa_genus_family$FAMILY))

# 统计所有物种所在的目数

order_number <- length(unique(taxa_genus_family$ORD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5349-1219116.html

上一篇:大样方数据,由长数据重塑宽数据时,好多学者反映不能正确重塑。这里再重提一下解决方法。
收藏 IP: 112.3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