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riorhua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rriorhuahua

博文

Linux命令(二)

已有 1379 次阅读 2019-7-12 13:06 |个人分类:Linux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初级命令

1.df:查看磁盘空间。

df

df -h  -h表示以可读性较高的形式展示大小


2.free:查看内存使用情况

free -m  -m表示以mb为单位查看


3.head:查看一个文件的前n行,如果不指定n,则默认显示前10行。

head -n 文件路径(n表示数字)


4.tail:查看一个文件的后n行,如果不指定n,则默认显示后10行。

tail -n 文件路径(n表示数字)

tail -f 文件路径 查看文件的动态变化


5.less:查看文件,以较少的内容进行输出,按下辅助功能键(数字+回车、空格键+上下方向键)查看更多


6.wc:统计文件内容信息(包含行数、单词数、字节数)。

wc -l 表示行数

wc -w 表示单词数(依照单词来判断数量)

wc -c 表示字节数


7.date:表示操作时间日期(读取、设置)。

date

date +%F == date “+%y-%m-%d” %F表示完整的年月日

date “+%F %T” (引号表示让年月日与时分秒成为一体)%T表示完整的时分秒

date “+%Y-%m-%d %H:%M:%S” Y m d H M S表示年月日时分秒

date -d “±1 day/month/year” “+%Y-%m-%d %H:%M:%S” 获取之前或之后的某个时间


8.cal:用来操作日历。

cal == cal -1 直接输出当前月份的日历

cal -3 表示输出上一个月+本月+下个月的日历

cal -y 年份 表示输出某一年的日历

cal -m 表示其实为一


9.clear == ctrl+l:清除终端中已经存在的命令和结果(信息)。

注意该命令并不是真的清除了之前的信息,而是把之前的信息的隐藏到了最上面,通过滚动条继续查看以前的信息。


10.管道(管道符:一般可以用于过滤”“特殊”“扩展处理,辅助作用。

ls /|grep o 过滤名称含o的文件(以管道作为分界线,前面的命令有个输出,后面需要先输入,然后再过滤,最后再输出,通俗的讲就是管道前面的输出就是后面指令的输入)grep主要用于过滤。

cat 路径|less 特殊用法

ls /|wc -l 统计某个目录下的文档的总个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5145-1189205.html

上一篇:Linux命令(一)
下一篇:Linux命令(三)
收藏 IP: 124.202.1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