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q1212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q121212

博文

青春中,没有白走的道路 精选

已有 4583 次阅读 2019-11-18 09: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青春中,没有白走的道路

亲爱的2019级新生入学的你们想必对大学充满向往:美好的校园、自由的生活、新鲜的朋友,大学里面的每一件事务、每一滴时光,对于你们都是未知和好奇的。怀揣着对美好未来的希冀你们踏上了这条成长之路

如果说大学前的你们,参加的是一场“全家人齐助力的长跑马拉松”,进入大学的你们,我更愿意表达为“惊艳舞台的独角戏”。从离开温暖的家庭怀抱来到陌生校园的那一刻起,你们所要面对的,是各省市与你们在学业水平相当的同学,共同在大学这个筑梦舞台上,不断成长,通过自己的努力演绎“各自的人生”

当然,“各自的人生”并不代表在大学期间不需要团结和合作,而是指所有人并不都会以学业成绩的高低作为自我肯定的唯一标准,而不同成长目标带来的就是这场属于你一个人的独行所谓独行意味着由于距离的原因当你晚归家时无法说出“爸爸,我今天回家晚,来接我一下吧”;意味着由于经验的原因,当你不知道如何选课时无法说出“妈妈,你说我应该选哪门课呀?”。意味着这时候的你们,已经走在了专属于自己的成长之路上。

但老师总觉得,青春的美好之处在于,年少的你们,面对未知的一切,仍有时间,拥有自己选择的机会。最关键的是:不同的选择下,你有着怎样的思考与收获?

首先,谈谈大学中的“兴趣与选择”

进入大学后,有一些同学可能会呈现以下几种状态:

  • 每天都很忙,但也不明白忙了些什么。

  • 同一时间段的事情很多,总是冲撞与烦恼。

  • 不太清楚大学的时间应该如何分配、合理协调。

基于生涯规划的维度,影响职业选择的个人因素主要有性格、能力、职业兴趣职业价值观。单单从职业兴趣的角度出发,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兴趣;也有着对个人兴趣不同的探索程度,有的同学已经清楚熟知自己的兴趣范围,有的人可能还尚需探求。如果说高中成才的标准为单一的“成绩”,大学的标准则是个人拟定“兴趣领域”的内心幸福感,也就是说:每个人的价值肯定其实来源于内心持续的渴望,而不单单是一纸“成绩单”。这一“兴趣领域”,可能是科研学术、绘画摄影、视频剪辑等方面,“兴趣领域”背后的专业知识、专项技能,都会或多或少,成为你生涯决策的影响因素。

大学与高中的区别,如果说最显而易见的,就在于:你拥有可以自由支配的大量时间,不断探索、不断试错、不断成就。

因此,相对“忙碌”的生活状态,背后其实是寻求自身兴趣与价值的过程,即使偶尔会冲突、迷茫和烦恼,大抵也是正处于探索内心“兴趣领域”的道路中,不可避免的失败、挫折和困难,所带来的正常心理状态;相反,老师最担心的,其实是一部分在寝室中的“蜗居者”。这类同学,可能每天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宿舍→教学楼→食堂,除了基本的学业与课业外,剩余的只有没有个人收获的打游戏、看剧和看小说。提及大学期间占满生活的部分,仿佛除了为了那一纸证书的“努力”之外再无其他。

其次,谈谈大学中的那些“陌生事”

最近老师偶尔会听到有一些同学的提问

  • 老师,今天的讲座有没有讲座单?

  • 老师,今天的活动有没有志愿者工时?

  • 老师,这个活动是一定要参加的吗?

面对此类的问题,老师想说,对于“闻所未闻”的新鲜事:

有的人可能因为害怕承担压力而拒绝一切未接触的事习惯于享受熟悉的事物

有的人可能因为不想改变现状而安于目前平淡的生活,沉浸于遗憾过去的失败

有的人可能因为觉得没有意义而坦然现有知识与眼界放弃宽阔的视野和机会

久而久之每每憧憬,每每遗憾每每错过,失掉自己的追逐梦想的勇气因而早早地就陷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扑在学习中”的佛系状态。

古人云“取法于上,仅得其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如果将人生比作一个抛物线,顶点决定人生的长度、宽度与厚度,顶点的界定在乎每个人自己,如果一开始就觉得顶点已经能预见的人生,未免缺少了挑战与意义。更何况,现如今快速发展的世界,也根本不存在一眼能望到底的工作和凭一纸证书就可寻找到的工作。谈及此,印象最深的是今年年初,华为碰到美国以“安全为由”将其排除市场外时,华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的回应:“华为今天碰到的问题,十几年前已经预计到了,并且有准备了,因此说,今天并不是说很仓促没有准备的。但外界的环境一定会对我们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

华为面对外在挑战的自信和从容,我想大抵源于内心的“居安思危”和“不断探索”。试想如果华为自满于当时的成就,放弃不断地自主研发,何来如今屹立于5G世界之林的它。鲁迅先生曾说“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大一的生活,请你们一定要多探探路、涉涉水、攀攀险,辩论赛、篮球比赛、各种内容的讲座、课堂学习讨论小组等,都是你们尝试和探索的方向。适时给自己一些机会,给自己一些压力,给自己一些平台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是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幸福的是你们如今还有机会、时间,去不断选择和试错,历尽千帆,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

最后,谈谈大学中的“努力”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今年教育部对外公布的《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严把考试和毕业关。完善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建立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坚决取消“清考”,严肃处理各类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中的不端行为,严格毕业要求,严把学位授予关,健全人才培养质量过程监管制度。

为什么会在这里提到,大家觉得遥远四年后的事宜。因为在大学四年后,有一些老师觉得遗憾的场景想和你们分享。

  • 有些同学沉浸于课业的难题,每天都在朋友圈发誓好好学习,却从未找过任课老师答疑。

  • 有些同学对专业尚未了解,每天都想知道专业的学习内容,却从未进入课题组探索学科。

  • 有些同学纠结与高考的失利,想通过考研改变自己的状态,却在临毕业刚进入考研队伍。

或许学业的分数、毕业设计的要求,是基于学业证书的取得上,必须要完成的事情。但老师更想引发大家思考的是:究竟想从每一个科目上、每一次实践中、每一次实验中,希望收获什么?

如果说,以前的高中学习大家只是为了更好的成绩、更满意的大学;那么,现在的大学,请大家一定要拼尽全力,再努力一些,努力得再持久一些。这时候,你会发现,你总能找到答疑老师的联系方式、热爱的课题项目、心仪的考研学校。

王阳明先生曾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每一分时间都不会白白花费、每一次尝试都会有所思考、每一次失败也都会有所收益,关键是:你是浅尝辄止?还是拼尽全力?

写在最后的话

奋斗的过程就是迷茫且艰辛的,并不会一帆风顺,要摆正心态。

奋斗的过程就是长期且持续的,并不会立竿见影,要做好准备。

不要因为一次小小的失败而沮丧,不要因为一次短暂的成功而欣喜,做一个真正的奋斗者。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望你们能永葆战斗精神,拥抱无悔青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4077-1206547.html

上一篇:找到爱好,装上成长的助推器
下一篇:网络化的生活,我们还适应吗?
收藏 IP: 202.121.144.*| 热度|

9 郑永军 王从彦 周忠浩 肖林 黄永义 郑强 晏成和 李学宽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