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ping20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ping2019

博文

草甘膦除草剂同转基因作物是啥关系

已有 5388 次阅读 2019-7-7 22:30 |个人分类:转基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转基因

 

去年吵吵闹闹的美国加州法院判决孟山都隐瞒草甘膦除草剂(商品名:农达)的危害,致一名美国园丁致癌的信息又出现在朋友圈了。标题是:刚刚,世卫组织和美国法院的判决证明:崔永元对转基因的揭露是真科学!

我无语地盯着这标题,只能“呵呵“苦笑。

 

这是哪儿跟哪儿啊!一个是除草剂,一个是植物(转基因植物)。二者根本风马牛不相及,怎么就被扯一起去了!这样宣传,还扯上小崔反转,等同于在给小崔脸上抹黑。

且不论草甘膦除草剂的“功过是非“,转基因作物跟这个案子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

去年听到有朋友“困惑“时我曾在基因农业网上解释过为啥二者“八竿子打不到一起去“。今天此误导文又现身朋友圈了,看样子它还小有市场。

闲话不说了,大家都忙。理出如下几点,供读者参考。

 

  1. 草甘膦除草剂是一种化合物,是药物。转基因作物是粮食,是植物。二者有本质上的不同。

  2. 草甘膦除草剂被广泛用在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田里。所以,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粮食生长过程中都有草甘膦的参与。

  3. 160多个国家在用草甘膦除草剂;而目前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大约三十几个。


    综上1、2、3,草甘膦除草剂是否致癌,跟转基因真的没有半点儿关系!

     

既然提笔了,顺便聊两句草甘膦除草的原理吧,供有兴趣的朋友一读。

草甘膦除草剂是通过阻断一种植物酶的活性而达到除草目的。原因是这种是植物生长不可缺少的(促进某氨基酸的合成)。一旦被阻断,植物就枯死了。

抗除草剂转基因作物之所以不受草甘膦除草剂的影响,是因为科学家们给作物转入了数个这种酶的基因,这就在数量上打破了除草剂的阻断,使作物营养合成不受影响,也就不会枯死了。

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吧,可能更容易理解。

植物中酶活性与草甘膦除草剂的关系,有些类似于家庭主妇做面包时在面粉中加入干酵母和食用盐的关系。酵母的作用是发酵面粉,而食用盐对酵母有抑制作用。为了对抗这种抑制作用,面包机附带的食谱中,特意叮嘱不要同时加入二者。如果想懒省事儿同时加入的话,可以把酵母用量加倍。由此,使酵母在数量上对抗盐的抑制作用,从而不影响面粉的发酵。


另,上面提到的这种酶,天然存在于几乎所有草本植物中,包括农作物和杂草。所以,酶本身对健康不会有影响。也就是说,转进作物中的酶基因对健康没有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4037-1188511.html

上一篇:您想了解下肢静脉曲张吗?(三)
下一篇:为什么地球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人?
收藏 IP: 114.250.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