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eyyang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neyyang1

博文

[转载]【知网译介】学术不端行为调查风波

已有 2164 次阅读 2019-4-10 11:34 |个人分类:微信公号|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知网译介 |文章来源:转载

一点说明:

以下转载自知网译介——我今年策划的一个微信公众号栏目。目前主要是围绕科研诚信研究和教育,翻译一些国外的资讯和研究。顺便介绍一下,我们发起的知网科研诚信公益讲堂活动,也坚持了很多年,以邀请专家到高校进行学术规范讲座和科研诚信宣讲的形式为主。通过这样一些事情,希望对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能有所促进。

在科学网博客论坛上,有很多前辈学者、专家,在学术规范、引导学生科研创新以及科研诚信方面,分享了很好的原创文章,比如蒋继平老师关于综述性论文的文章,张军平老师关于研究生论文写作、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文章等,我们也征求意见后进行公众号转载。下一步,还希望老师们多多支持。

下面这篇是我指导实习生刘畅(北航研究生在读)翻译的,不当处请指正。由于这只是我工作之一,精力有限,在选题上和英文资讯来源上,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指点和支持!


2018年6月28日,当时在密歇根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的R先生承认其2017年在“ChemicalCommunications”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存在学术不端。他同时声明,自己在密歇根大学期间作为共同作者发表的其他四篇文章没有任何数据操纵问题。

几天后,密歇根大学的科研诚信办公室J给美国科研诚信研究办公室写了一封信告知该博士后的学术不端行为。8月2日,R先生被密歇根大学解聘。8月3日,他曾工作过的实验室负责人A先生给“ChemicalCommunications”写了一封信,要求撤回稿件。

至此,在8月初的时候,看起来密歇根大学在此事件中已经履行了应尽的所有职责,虽然期刊的撤稿要等到11月底,美国科研诚信研究办公室的裁决也要到12月底才公布。但是,从RetractionWatch获得的一些公共信息及其揭示的细节来看,这件事情并没有完结。

8月10日,有人在PubPeer上对该博士后已发表于“AngewandteChemie”的一篇文章进行评论,指出该文章中有两张图表中的部分数据是重复的,这一事件促使密歇根大学开始重新审视此案。

密歇根大学对此展开调查,并经实验室负责人A举报,发现了R先生其他文章中也可能存在学术不端问题。由于掌握了这些线索,密歇根大学在8月23日再次与R面谈,这一次他承认自己在知情的情况下伪造了这些数据,四天后又提交了署名的书面坦白陈述。

密歇根大学科研诚信办J于11月5日写给美国科研诚信办公室(ORI)的信中写道:“当时举报人A和涉事论文的合著者都表示,R先生伪造的数据并不会影响研究的结果或主要结论,提议重做受影响的实验,并与相关期刊联系为这两篇文章发表更正声明。我同意这个办法,他们已于8月23日开始着手进行。我还建议,对该举报中另一篇学术会议墙报文章不采取进一步措施。”

实验室负责人A于8月24日在PubPeer上的评论跟帖写道:我们已经告知了该文章所在期刊的编辑。(截至RetractionWatch本文发布,该期刊还没有做更正)

2018年12月4日,美国科研诚信研究办公室(ORI)宣布禁止R先生在五年内接受美国联邦政府的任何研究资助,原因之一就是他曾作出虚假陈述,在第一次坦白学术不端行为时,否认其他论文中存在数据问题。


原文:Auniversity thought its misconduct investigation was complete. Then aPubPeer comment appeared.
转译:https://retractionwatch.com

qrcode_for_gh_63bce99033e1_25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2560-1172454.html

上一篇:又见博客,老歌新唱
下一篇:技术工具与科研诚信、人才培养
收藏 IP: 118.14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