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dawi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ndawi

博文

风险增加 38 倍?高血压或成为诊断 2 型糖尿病「新指标」 精选

已有 4293 次阅读 2023-11-21 11:5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糖尿病的患病率正在上升。它已成为世界上第八大死亡原因。据统计,2017 年全球约有 4.51 亿成人糖尿病患者,预计到 2045 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 6.93 亿。与血压(BP)正常的患者相比,高血压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大约 50% 的糖尿病患者患有糖尿病。因此高血压患者定期检测血糖,很有必要[1]。

2022 年发表在 Journal of Diabetes Research 上的一篇题为「高血压与胰岛素抵抗相互作用增加健康患者糖尿病发病风险」的研究,发现患有严重胰岛素抵抗和高血压的患者,患上 2 型糖尿病的风险是血压正常人的 38.32 倍[OR:38.315,95% CI 9.227~159.108,P < 0.001][1]。

糖尿病和高血压的「亲密」关系逐渐在加深,而胰岛素抵抗有时会「混淆视听」,增加 2 型糖尿病确诊难度。


高血压会成为诊断 2 型糖尿病的「新指征」?

鉴于此,有研究人员提出,高血压是否会成为诊断糖尿病的指征之一?

本项研究表明,在 1,251 例体检患者中,共发现新诊断的糖尿病 166 例,总检出率为 13.3%。正常血压组、临界高血压组、高血压组新诊断糖尿病的概率分别为 4.9%、6%、19.0%。与正常血压组相比,高血压组中新诊断糖尿病的比例明显增加[OR:2.956,95% CI 1.736~5.032,P < 0.001][1]。

高血压人群新诊断糖尿病的患病率是正常血压人群的 3 倍多。该研究由此推断,高血压人群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明显增加,高血压有助于协助诊断 2 型糖尿病。


高血压和糖尿病「联手作恶」

不仅高血压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糖尿病也会反过来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

当人体血糖升高时,会刺激下丘脑的血管中枢,诱发血管收缩,出现血压升高,心率加快。此时,因为糖代谢紊乱加速了肾动脉与全身小动脉硬化进程,导致外周阻力增大,血压升高;高血糖还会加重肾脏负担,引发血压升高。

此前已经有大量研究发现,高血压人群中,不少人的血糖水平和血浆胰岛素水平高于正常人群,而搅浑两边水的「祸端」就是胰岛素抵抗。

此项研究结果显示,与血压正常的患者相比,高血压患者新诊断糖尿病的风险显著增加,而当患者的血压升高并伴有胰岛素抵抗时,新诊断糖尿病的风险进一步增加。


高血压患者控糖,需提上日程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研究是回顾性横断面临床研究设计,无法建立高血压和胰岛素抵抗与新诊断糖尿病之间的因果关系。另外,研究对象是在医院接受体检的患者,缺乏详细的降压用药记录,因此为了进一步验证结论,仍需开展基于人群的前瞻性队列研究。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给高血压患者敲响警钟。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发生率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这两大疾病都可能悄无声息地伴随我们多年,直到发生严重并发症时才被发现。尤其早期糖尿病很难被察觉,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人体的糖调节功能已经受损,却因还未发展到糖尿病的阶段,医生的干预手段有限,且没有特效药,只能通过生活方式来调节。

因此患有高血压的人群应接受早期筛查,「揪出」潜藏的危险,并且在日常饮食中,适度控糖。


一起读论文-「我」奖由我选

本篇解读的《高血压与胰岛素抵抗相互作用增加健康患者糖尿病发病风险》,曾荣获 Hindawi 2022 年年度论文奖。Journal of Diabetes Research期刊主编认为这篇研究论文「将引起临床医生和公众的广泛兴趣,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健康状况,了解它与胰岛素抵抗和 2 型糖尿病的关系非常重要。」

年复一年,「我」奖由我选年度论文奖再次开启。

全球科研人员持续选择在 Hindawi 期刊上发表其价值的工作,让他们的研究成果快速传播,以推进科学知识开放,服务社会发展。为表彰这些作者及其对科学进步做出的宝贵贡献,Hindawi 特邀请各期刊主编分别遴选出一篇发表于 2022 年,且具有突出的影响力,并可代表所发表的期刊相应的学科及其当前或未来的发展方向的原创论文,并免除年度论文作者在 Hindawi 期刊上发表的下一篇论文的文章处理费(APC)。


关于 Journal of Diabetes Research

期刊指标

接受率:10%

CiteScore:7.1

JCI:0.76

影响因子:4.3


参考文献:

[1]. Wang B, Yang Y, Li X. Interaction of Hypertension and Insulin Resistance Exacerbates the Occurrence of Diabetes Mellitus in Healthy Individuals. J Diabetes Res. 2022 Apr 19;2022:92898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312-1410400.html

上一篇:精神健康学高质量期刊Mental Illness最新论文: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研究团队
下一篇:@所有人,Hindawi科研季报请查收!
收藏 IP: 27.154.186.*| 热度|

2 农绍庄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