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dawi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ndawi

博文

氧化应激领域全新特刊来袭!专访客座主编汤海亮博士

已有 3989 次阅读 2021-11-11 16:2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eb9e3e9cb8f15706b3061d4ac870f260.jpg

去年,汤博士主持了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的一份特刊,主题为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Oxidative Stress in Stroke(中风后氧化应激的细胞和分子机制)。


每年,Hindawi会挑选出吸引高质量投稿并在学术界持续受到关注的成功特刊,将其设立为每年定期出版的特刊系列当中。汤博士2020年主持的这份特刊由于十分成功,今年我们选择再次出版这一主题的特刊。为庆祝这份特刊的再次推出,我们对汤博士进行了专访。


专访内容


Q:过去一年,氧化应激领域的最新发展是什么?

A:我们都知道,中风发作后会发生一系列脑损伤,其中,氧化应激和炎性反应是两种早期症状。因此,如何缓解氧化应激,对于中风后脑恢复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研究人员聚焦的氧化应激仍是中风研究领域的热门课题,特别是它的细胞和分子机制。该领域在过去几年里取得了重大突破。


Q:有没有某些领域或课题是首期特刊未覆盖、但需要进一步探索的?

A:有,我认为上一期特刊缺少干细胞研究相关论文。因此,我们鼓励作者向今年的特刊投递此类研究论文。此外,2021特刊还欢迎以自噬和线粒体功能为课题的研究论文。


Q:第一期特刊发表的研究论文对氧化应激和中风治疗领域有何帮助?

A:在上一期特刊中,我们收到了超过60篇探讨中风氧化应激课题的稿件。所有论文均涉及氧化应激细胞和分子机制。因此,我认为,这些论文对研究人员进一步探讨中风氧化应激很有帮助。此外,这些论文还有助于学科的发展。


Q:第一期特刊如何让您与此前有过联系或再次合作的海外学术人员产生联系?

A:如果没有洛马林达大学John Zhang教授、三重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Hidenori Suzuki教授和波兰科学院Robert Ostrowski教授的大力支持,上一期特刊无法获得这样大的成就。


今年,经John Zhang教授推荐,我们邀请土耳其的Basak Caner教授和捷克共和国的Kamil Duris教授加入我们的特刊团队。主持特刊让我们有机会与海外研究人员开展合作,并推动中风研究的进展。


446a50790f5afd1ba1f187dee928fe39.jpg

从左至右:复旦大学汤海亮博士;捷克共和国Kamil Duris教授;土耳其Basak Caner教授;洛马林达大学John Zhang教授。


Q:对于为本期特刊投稿的作者,您有何建议?

A:在这期新特刊中,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中风氧化应激,以及所有减弱氧化应激作用的策略;我们还将专门征集更多以干细胞研究、氧化应激自噬和线粒体功能为题的论文,从而提高新特刊的集中度。这是与上一期特刊的最大区别之处。


如果您想了解如何准备特刊论文,请参考去年的访谈内容,我们提到了许多重要方面,例如稿件概念纲要的重要性。相关阅读👉Hindawi编辑聚焦 | 减少氧化损伤的抗氧化策略至关重要


Q:主持特刊有什么重要收获?

A:我认为,要主持本领域的特刊,你必须拥有丰富的学术知识和经验。主持特刊的主要收获体现在两个方面:

👉你可以和同领域的作者直接交流,了解最新的研究,与他们保持同步。

👉你负责确定特刊的方向,评估投稿论文。我的建议是,反馈意见尽可能详实和准确,以示尊重。


Q:作为Hindawi资深的客座主编,您对客座主编候选者有何建议?

A:具有丰富学术知识和经验的人员才有资格担任客座编辑。客座编辑在管理特刊时,要为特定课题领域的研究发展提供支持。如果已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好准备,你可以向主编提出自己的计划书,说明该计划的重要性,并在你组织这期特刊时罗列出各分支课题。在提交计划书之前,确保计划书已覆盖本领域最重要的前沿课题,以及亟待解决的相关问题。



欢迎您向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期刊提交有关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Oxidative Stress in Stroke的最新研究论文。

由汤海亮博士主持的全新特刊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Oxidative Stress in Stroke 2021的投稿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10日


原文链接: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omcl/si/368592/?utm_source=ScienceNet&utm_medium=owned%20referral&utm_campaign=HDW_MRKT_CNA_SUB_SCIN_OWN_OSOC_SPEC_OXIMED_10198


扫描下方二维码,提交您感兴趣的领域内的特刊提案,以及了解更多关于特刊的信息。

a2ba8e95b90e4eb34e89028d31fb39ad.jpg



关于汤海亮博士

图片

汤海亮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

复旦大学医学博士、美国Loma Linda大学博士后

汤海亮,现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2011年获得复旦大学医学博士学位,2013年在美国Loma Linda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汤海亮博士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国际杂志上已发表近30篇SCI论文(主要为干细胞、脑肿瘤、脑损伤等方面)。曾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基金各一项。参与编写和翻译10余本脑肿瘤、脑外伤、脑积水、干细胞等方面的书籍。担任Glioma、Stem cells and Development杂志编委,Frontiers in Oncology编辑,以及数本SCI期刊的审稿人。


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汤博士:

📧tangtang052105192@gmail.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312-1311994.html

上一篇:化学类论文精选丨这些高被引和高影响力论文,值得一看!
下一篇:论文精选丨Genetics Research 近期高阅读量论文速览
收藏 IP: 202.204.169.*| 热度|

1 孙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