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dawi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ndawi

博文

JCHEM Sciencepod 文章 | 去除废水中毒性染料的新方法

已有 2032 次阅读 2020-3-13 17: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Hindawi, 废水, 毒性, 纺织染料

低成本且环保的废水纺织染料去除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全球纺织业所面临的污染问题。

近期,Hindawi旗下开放获取期刊Journal of Chemistry上发表了一篇题为Peptides Fixing Industrial Textile Dyes: A New Biochemical Method in Wastewater Treatment的论文,突尼斯迈努拜大学(University of Manouba)的Amor Mosbah和其同事针对工业纺织染料的有毒废水问题提出了他们自己的解决方法。

作者指出,废水毒性是“人类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之一”。纺织业中使用的合成和有毒染料是造成该问题的主要因素,特别是所使用的大多数染料都不具备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废水毒性增加所带来的危险在纺织制造厂下游抽取饮用水的地区尤为严重。

研究人员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合成一系列称为肽的小分子,使其与染料分子结合,从而减少染料毒性,同时降低废水的整体毒性。在来源与合成方面,染料修复肽并非来源于天然蛋白,而是源自肽的更初级合成物质——氨基酸。这种方法可增强结合属性,也就是说它是一种更为有效的去除毒性染料的方法,能够实现水、染料及合成肽的再利用。

在概念验证工作的初始阶段,研究团队合成了两种肽,每个肽分别包含十个相连的氨基酸,并测试了它们与常见的纺织染料“汽巴蓝(Cibacron blue)”的结合能力。这些肽自身固定在一种静态的辅助材料上,能够捕捉模拟溶液中的几乎所有染料。所采用的溶液模拟了流经废水处理厂的废水。结果显示,其中一种肽捕捉了90%以上的汽巴蓝,而另一种肽则捕捉到了近46%的剩余染料。因此,两者结合使用可作为一种高效的废水处理方法。

目前,研究人员希望以这些原始研究成果为基础,开发出一种可以简单快速去除染料的方式。该系统可以用于工业化,从而改善废水质量并减低其毒性。


文章详细信息:


Amor Mosbah, Habib Chouchane, SoukainaAbdelwahed, et al., “Peptides Fixing Industrial Textile Dyes: A New Biochemical Method in Wastewater Treatment,” Journal of Chemistry, vol. 2019, Article ID 5081807, 7 pages, 2019. https://doi.org/10.1155/2019/5081807.


由查尔斯沃思集团(Charlesworth Group)统筹翻译。


点击阅读论文原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312-1223354.html

上一篇:Hindawi高被引文章 | 流化床燃煤的超临界CO2功率循环的热力学分析
下一篇:GeoScienceWorld旗下期刊Lithosphere登陆Phenom
收藏 IP: 120.244.2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