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dawi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ndawi

博文

谁是21世纪研究界的楷模?

已有 2450 次阅读 2019-8-28 09: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RolesModels_blog_v1.2-728x333.jpg2018年末,我参加了两场会议,它们不仅加深了我对开放科学(Open Science含义的理解,还使我对21世纪学术研究的未来趋势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我首先参加了名为研究文化:不断变化的预期Research culture: Changing Expectations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办者为伦敦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的知名科学家。会后,英国皇家学会盛情邀请我撰写一篇会后感,之后在他们的博客In Verba网站上发表了我的这篇文章。

研讨会期间的一次互动一直伴随着我。而这部分内容我并未写入上述的会后感当中。在一次分组讨论的过程中,在被问及研究文化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发生改变时,一位德高望重的研究人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这需要几代人或者几十年的时间。这一观点随即在包括我本人在内的观众中间产生了强烈的沮丧情绪。参加同一分组讨论的某位成员对此表示,如果我们在这方面采取一种放任态度,那么这种改变便真的需要那么长时间。而观众席上的Susan Wessler则更加直截了当地指出:花费数十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这种文化的改变,这是完全无法接受的

时任欧盟委员会开放获取特使的Robert Jan Smits对这一难题作了扼要概述:“每个人都看到了问题,但真正涉及到具体操作时,却无人出力。聪明人才不会从事这种费力不讨好的工作呢。

针对这个问题,出席本次皇家学会研讨会的发言人纷纷提出了他们的潜在解决方案。他们将科学创造、创新和成功的基础归结为以下若干要素:换位思考(empathy)、合作(collaboration)、尊重(respect)、包容(inclusiveness)、开放(openness)和透明(transparency)。而它们正是学术研究领域从未予以鼓励和培养的要素。

因此,研讨会结束时,我不禁在想,在学术界和学术交流领域,我们所需要的楷模究竟从何而来。那些不但认识到问题、倡导改变,还亲身践行这种改变的人究竟在哪里?——这些人得到奖励了吗?

同一周,我飞往加拿大参加另一场会议(OpenCon),在飞机上思考了这个问题,还想到了许多有志改变的知名学者,他们不仅为科学做出了巨大贡献,还认识到学术文化必须做出改变,才能使科学的步伐跟上社会的需求。

我认为自己在加拿大找到了这些楷模, 大家可以看看他们是谁?


Catriona MacCallumHindawi的开放科学主管。文章内容请根据创作共享许可协议CC-BY发布的。文中图片由Hindawi提供并同样遵循创作共享许可协议

阅读全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312-1195557.html

上一篇:为您的研究论文选择适当的期刊
下一篇:编辑专访系列/William (Barny) Whitman博士访谈
收藏 IP: 58.135.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