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wb20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ywb2019

博文

[转载]关于醋酸钯的一些认识

已有 3977 次阅读 2021-9-2 16: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关于醋酸钯的一些认识


    钯(Pd)在过渡金属催化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有“催化之王“的美称,这是因为钯在催化C-H键活化(大家可以通过C-H键活化领域大神余金权了解更多)、催化交叉偶联、前催化剂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钯催化剂最常用的前体是醋酸钯,但是,市售的醋酸钯通常含有一些结构类似的杂质,下面,让我们一起进行了解。

        Colacot和同事们在研究时,发现市售醋酸钯通常含有少量杂质。市售的醋酸钯实际应为三聚体Pd3(OAc)6而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单体Pd-(OAc)2,主要含有的杂质为Pd3(OAc)5(NO2)和多聚体[Pd(OAc)2]n。这三种醋酸钯配合物具有不同的颜色、性状,通过这些理化性质的差别,可以很容易地分辨这三个化合物:



醋酸钯杂质分析

     醋酸钯中除了两个常见的杂质外,还会生成两个杂质:通常认为醋酸钯1是对空气与水不敏感,但是其与痕量水反应会生成羟基化合物4,如果与醇反应则会生成烷氧化合物5。Bedford等人研究表明:醋酸钯1与暴露在空气中八天,将会缓慢转化为4(34%)。

醋酸钯杂质来源分析

Wilkinson等人最早报道了醋酸钯合成方法(如上方程式1),钯粉在存在少量硝酸的冰乙酸内加热回流。如今,该方法仍然大量用于醋酸钯1的制备。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醋酸钯中会存在上述杂质了后人对该方法进行了很多改进,例如:Hausman等人为了避免生成23,使用氢氧化钯代替钯粉,或者在反应过程中使用氧气保持正压;Cotton等人则是在Wilkinson方法中通入氮气,以除去生成等氮氧化物;Wilkinson团队在近期报道了硝酸钯与乙酸钠或乙酸钾在乙酸中室温反应24小时制备醋酸钯,但是使用水处理后,收率很低(32%)。

醋酸钯以及杂质纯品的制备

Colacot等人开发了高纯度的醋酸钯1及杂质23的制备方法:

从核磁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三个化合物的差别,并且单晶也确证了醋酸钯为三聚体形式:

醋酸钯化合物活性测试

      三种醋酸钯化合123,先用于Buchwald−Hartwig胺化反应,结果无论是与芳基溴化物还是芳基(杂芳基)氯化物反应,三种醋酸钯化合物均表现出优秀的反应活性。


随后,尝试Suzuki-Miyaura偶联反应,反应效果更是令人满意:


     接着,尝试无配体羰基α-位芳基化偶联反应,醋酸钯12核磁产率定量,醋酸钯多聚物3在加入配体JohnPhos后,产率从39%提升至93%,这表现出3性质的差异,但是也表明通过配体作用,可以增强催化剂活性 :


Mizoroki−Heck反应,使用2-溴噻吩时,2给出较低的收率;而使用底物3-溴吡啶时,三种催化剂均可以获得接近定量的收率。


    使用这三种醋酸钯化合物制备第三代BrettPhos环钯催化剂时,只有三聚体形式的12可以制备得到相应的催化剂。可能原因在于多聚物3不能生成二聚体中间体。


醋酸钯三聚体与单体

     醋酸钯1固体主要以三聚体形式存在,在非极性有机溶剂中也倾向于保持三聚体型态,如果在溶剂中加入乙酸也有助于维持醋酸钯的三聚体。随着溶剂极性增大,醋酸钯也越多地解离为单体形式。如果是在水或者醇中,则有可能发生交换反应生成45

评述

     由上述可知,市售醋酸钯通常为三聚体形式,而且主要含有硝基醋酸钯和醋酸钯多聚物。这三种物质,在大部分催化反应中,效应差别不大,有些情况下通过加入合适配体、或者调控底物,也可以获得很好的结果。但是,在用于制备某些类型催化剂时,三种醋酸钯化合物则有较大差别。这时候就需要注意。当然,如果需要高纯度的醋酸钯,也可以参考上述方法进行制备。


参考文献

1)Chem. Eur. J. 2016, 22, 7686 – 7695

2)Org. Lett. 2015, 17, 21, 5472–547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002-1302565.html

上一篇:[转载]乙炔选择性加氢催化剂(非贵金属)
下一篇:[转载]贵金属的碎化溶解
收藏 IP: 42.48.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