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yu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uhu

博文

吴玉虎个人简介

已有 3119 次阅读 2019-4-11 12:0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吴玉虎(Wu Yuhu) 男,1951年1月16日生,陕西省咸阳市人。1976年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草原系。

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馆长;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审委员会生物学学科评审组评委兼植物分类学主审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2016.6止);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SSC) 中国植物专家组(CPSG)成员(2020.12止);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科普网络工作委员会第一届(2003起)和第二届(2008起)委员;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理事(2018.12止),青海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理事兼科技指导工作委员会主任;青海省科协科学技术普及专门委员会委员;青海省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2001~2023: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中国植物学会会员;中国草原学会会员;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青藏高原自然保护与灾害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2016);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副会长(2016.09~2019.09)

主要从事高寒草地生态学、植物系统分类和植物区系地理研究工作,在高原、高山植物的生态、生物多样性、区系地理及豆科和禾本科植物的分类方面有较深研究。从事科研工作40余年来,立足于青藏高原这一独特区域,先后参加国家、中国科学院和省级重大和较大科研项目20余项,如“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地区综合科学考察”,“中国种子植物区系研究”等;主持“澜沧江源区植物区系地理研究”,“黄河源区植物多样性考察”,“高寒牧区退化草场改造途径和技术研究及人工草场的建立”,“青南高原植物资源及其开发前景研究”等。

多次参加或带队在青藏高原的江河源头地区、喀喇昆仑山和昆仑山地区、东帕米尔高原以及西藏、新疆、甘肃、青海、四川等省区进行野外考察数十次,曾多次历险。积累了丰富的在青藏高原的高原、高山区和无人区进行野外考察及科学探险的经验和第一手科研资料。

先后共采集各类植物标本51 000余号,12万余份,是该所截止目前采集植物标本数量最多的个人。

拍摄有关青藏高原的高山植物、植被景观以及高原、高山的风光照片和幻灯片2 4000余张。

主编和参编的著作16本。

 

其中独立完成的4本有:

《秘境昆仑科学探险纪实》(青海人民出版社1996)、

《昆仑探险》(江苏教育出版社2003)、

《江河探源》(青海人民出版社2004)、

《青藏高原维管植物及其生态地理分布》(科学出版社2008)。

 

主编的9本有:

《喀喇昆仑山和昆仑山地区的禾本科植物》(英文版,青海人民出版社,1999)、

《黄河源区植物资源及其环境》(青海人民出版社2001)、

《青海植物名录》(青海人民出版社1998)、

《昆仑植物志》1~4卷(重庆出版社2012~2015)、

《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地区植物名录》(青海人民出版社2013)、

《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地区植物检索表》(青海民族出版社2014)等。

 

参加编写的代表性著作3本有:

《青海植物志》(青海人民出版社1999)、

《西宁植物志》(中国藏学出版社1999)、

《青海省农业自然资源数据集》等。

并担任“喀喇昆仑和昆仑山地区综合科学考察丛书”(10卷本专著)编辑委员会委员和中国标本馆索引”(第二版)编辑委员会委员

先后发表植物新分类群76个,新组合3个;

发表论文100余篇,主要有“昆仑和喀喇昆仑山地区禾本科植物的生态地理分布”、 “高寒牧区生态因子的分析及人工草地高产优质关键措施的探讨”、“巴颜喀拉山地区植物区系特征”、“长江源区植物区系研究”、“澜沧江源区植物区系研究”等。

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西关大街59号

邮编:810001  电话:(0971)6143856 (办)

传真:(0971)6143282   E-mail: yhwu@nwipb.ac.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0901-1172653.html


下一篇:探秘昆仑
收藏 IP: 117.136.29.*| 热度|

3 李雄 彭真明 刘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