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是最好的安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liu Do'nt worry.

博文

【高校教师职业何时才能再次成为香饽饽?】 精选

已有 8869 次阅读 2021-10-16 10:59 |个人分类: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教师职业何时才能再次成为香饽饽?】

曾几何时,高校是多少年轻高学历人才求职的香饽饽,高校教师在社会地位、自由,假期和收入方面和其他行业比起来,具有碾压优势。近年来,随着情势的发展,高校教师有成为鸡肋的趋势。

首先,高校教师的社会地位逐步走低。高校教师在老百姓眼中看来,既不掌握信息和规则,也不掌握资金,地位基本上处于社会鄙视链的最低端,和GWY之类更无法比;此外,社会上各种高校教师的负面新闻,特别是名校名师的负面新闻,只要一条,就胜过千条正面新闻的传播效果,导致高校教师社会地位持续走低。现实一点说来,高校教师在家长心目中的地位比中小学教师都低,因为在家长眼中看来,只有中小学老师才是直接和小孩分数和前途挂钩,小孩一旦进入了大学,就完成了任务,就像车到站、船靠岸,不管了。殊不知,小孩能否成才,关键看大学。

其次,高校教师自由支配的时间包括假期形同虚设。近年来,高校各种考核、指标量化有泛化趋势,在各种指标考核的指挥棒的压力驱使下,在同事竞争的氛围中,相当一部分教师为完成目标,只有在教学之余,尽可能多的将时间投入到科研中,所以经常可见网络上抱怨为了写本子连年都没法正常过,更遑论平时节假日和周末。科研就像是无底洞,多少时间投入都不嫌多,这已成为共识。

再次,高校教师的收入横向比较起来已渐没有竞争力。高校教师原来之所以性价比高,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前述两因素具有标志性和含金量,但随着众所周知的原因,前述这两因素已逐渐虚化,收入方面没见显著提升,这样就导致高校教师性价比持续走低。

高校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阵地,亟需大量高学历高质量人才充实到科研教学人才队伍中。但由于形势的发展,目前,高校教师的性价比却持续走低,高校教师逐渐成为鸡肋,这对吸引人才是不利的。在WEST方,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高校教师都是一个性价比比较高的职业,所以向来都是世界顶尖人才的聚集地和吸铁石。这些顶尖人才指引和推动这各国科技的发展和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0526-1308156.html

上一篇:【入选2022年度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会评专家名单】
下一篇:【研究生“严出”难在哪儿】
收藏 IP: 60.191.53.*| 热度|

20 刘立 郑永军 梁洪泽 杜学领 孙宝玺 杨正瓴 黄永义 晏成和 王勇 张利华 史晓雷 李学宽 褚海亮 李庆祥 王磊 叶建军 国际科学编辑 孙颉 李明坤 周阿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