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是最好的安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liu Do'nt worry.

博文

刘良桂:【献身式科研不可取】 精选

已有 19635 次阅读 2021-4-10 09:39 |个人分类: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刘良桂:【献身式科研不可取】

科研费神费力,相信各位早就深有体会。所以袁隆平老先生前些年回答别人为啥不带博士时说,带博士,要死不少脑细胞的,这句话道出了不少博导硕导的辛酸。最近几年,陆续有很多学术精英英年早逝的消息传出,着实令人惋惜。笔者认为,如果不是献身式科研,也许这样的消息会少些。

中国科协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科技工作者的平均工作时长为8.6小时,最长工作时间每天16小时。高学历者每日工作时间更长,睡眠缺乏情况严重,博士学历的科技工作者每日平均工作时间最长,为9.29小时。同时,博士和硕士学历的科技工作者每周花在运动上的时间都不足5小时,显著少于其他学历群体。以笔者自身的经历和体会,全世界,中国的科研工作者是最努力和卖力的,人家企业加班是有回数的,但科研工作者的加班却是无穷无尽的,所以献身式科研就应运而生。

有人说,对于科研,要让一个人早点见MAX,就是多给他帽子,位子,课题,要让其亡,必先使其狂,要让其狂,必先使其忙,此为献身式科研的必经之路。

怎么避免献身式科研呢?笔者有如下几点意见:

1.   坚持佛系科研。佛系科研其实也是牛顿、爱因斯坦等大牛所遵循的研究范式。对各种考核看得越淡,就越接近佛系科研的精神状态。急功近利用在其他方面也许有效,用在科研上,绝对是起反作用的,当今科研界的各种怪现状,无一不是其结果。

2.   坚持饮食均衡和适度锻炼。有了佛系科研的精神层面的指引,再辅以饮食方面的调理和体能训练,这样就从身体和心理两方面为高效科研提供了较好的保障。

3.   坚持凡事不要攀比。不要被别人带节奏,认清自己,走自己的路最重要。年终考核,最考验自己的内心,不要看到别人SCI一片一片的发,课题一个一个地中,自己就急切万分。

4.   坚持团队弹性化管理。团队成员特别是博士生,硕士生,很多都是没经历自由恋爱就结婚的类型,如果学生以前都没在课题组待过,了解更少,性格也都千奇百怪,很多导师在团队管理方面就吃过不少亏。这时坚持团队弹性化管理就尤为重要。如何做到既教育了个人又团结了团队,这难度一点都不比专业课题小。

5.   坚持一点小乐趣。相比老一辈的科研工作者,当今的中国的科研工作者大部分其实都是乐趣缺乏者。平时除了科研,科研,还是科研,连三岁小孩看来,那都是多么的无趣和悲哀。所以不妨培养一点自己的小乐趣,比如看看中国古典文化书籍,追追剧,弹弹琴,喝喝小酒之类,不但怡情,而且养性,这对于不是机器的人的健康是很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0526-1281241.html

上一篇:刘良桂:【标准配置or自定义配置?是个问题---致硕博士研究生】
下一篇:刘良桂:【请珍惜自己科研路上的第一桶金】
收藏 IP: 112.10.197.*| 热度|

55 蔡宁 庞峰 周忠浩 陈新平 郑永军 梁洪泽 郭泽坤 程南飞 王安良 帅凌鹰 黄永义 张坤 曾跃勤 褚海亮 李万峰 李学宽 李楠 杜占池 杜学领 张永刚 王兴 晏成和 曹俊兴 周阿洋 任国鹏 陈南晖 吕健 姚雅欣 卜令泽 杨顺华 罗稳 陈峰 李陶 王志威 罗娜 惠小强 彭振华 钟广法 彭真明 郑强 张红光 孟利军 徐冬冬 胡大伟 王启云 姚伟 姚远 范会勇 张兴光 雷宏江 吴昊 苏鑫杨 杨正瓴 郁志勇 国丽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