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是最好的安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liu Do'nt worry.

博文

刘良桂:【研究生复试联系导师一定要注意诚信】 精选

已有 12005 次阅读 2020-4-7 08:20 |个人分类: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鸽子

            刘良桂:【研究生复试联系导师一定要注意诚信】

   不管复试形式如何变化,今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应该快了。关于复试老刘已经发文两篇刘良桂:【新冠肺炎疫情下研究生招生云复试必过tips】(这篇好像上了高大上的中国科学报官微:)),刘良桂|【一枚成功的准研究生如何炼成】—-研究生复试几点建议(入选精选博文)。今天来谈谈这个有点严肃的话题。诚信,顾名思义,诚实并且守信,诚不必说,人之言谓信。英文称为Honesty and trustworthiness。每年过完年,都会收到大量的报考研究生的考生联系的邮件,有初试报本校过线的,也有初试分数出来不够欲调剂本校的。邮件表达的意思都是恳切满满,看了让人不免鸡冻。

   比如:“通过网上查阅和学长介绍,对贵校良好的口碑非常驰往,校园美丽,实力不凡。听说贵校还有调剂名额,我不愿放弃学习深造的机会,所以希望调剂贵校深造。” “通过网上查阅和学长介绍,我对贵校良好的口碑非常驰往。我在本科阶段参加了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科技立项等科技类比赛,积累了实践经验,锻炼了实践能力,附件中有我的简历、成绩单及相关证明材料,恳请老师查阅。我不愿放弃学习的机会,希望调剂至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继续深造。冒昧打扰老师,恳请老师能够考虑我的请求。”“微博上看了您***实验室的介绍,很敬佩您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上颇有建树,实验室的师兄师姐看起来也很有爱,不知您实验室是否还有专硕的名额?”“我从网上了解到您的课题组招收研究生,我本科所学为通信工程但觉得学的不够深入,所以一直希望能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对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进行更加全面系统的研究,十分向往研究生的生活并且希望能有机会能在贵校研究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出更多的成绩。”“我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深刻意识到互联网信息安全以及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对网络技术方面很感兴趣,现在初试分数已过学校线,不知是否有机会加入贵课题组?”……

   学生面对一个不确定的未来,比如导师、学校、分数,比较焦虑,一阵海投,广撒网,不错过任何一个机会。这种海投和广撒网只需网络上随便档漏个模板,随便改改,(为什么这么说呢,比如刚才前面引用的两个邮件,“通过网上查阅和学长介绍,对贵校良好的口碑非常驰往”,刚开始老刘看到这句话,不免受宠若惊,这不满满的“穷在大街无人搭,富在深山有远亲”的幻觉感嘛,老刘自认就这么一所非著名三非院校,居然还有这种非常驰往的粉丝,这种fans如弃之不收还有天理嘛?可是,后面又陆续收到这句话开头的邮件,而且不是一封,是不下十封,这下就让老刘彻底尴尬了,原来都是有模板的啊……)不需要成本,动动手指就可以发送给很多老师(有的学生甚至将整个学校该专业所有导师的邮箱列在一起显式群发,在老刘看来,这种霸气操作真是复试联系导师的大忌,这种一看就是过来做大爷或领导的,哪个导师敢接收,谁要接收不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嘛?)。在老刘看来,各种海投,广撒网,都可以理解。但还是要注意三点:

1.   复试之前海投联系导师不是必须,也没必要,充分做好功课,挑自己真正感兴趣中意的导师,写发那么一两封饱含自己诚心实意的电邮,足矣。当前国内的postgraduate或者phd招生还远未到west方developed国家竞争惨烈的成都,所以留学生那种海投的方式建议谨慎使用。west方developed国家的研究生一方面招生是全球招生,另一方面,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有的PI包括常春藤的著名大牛PI经费都不一定多,所以每年研究生包括master、phd、postdoc招生指标都少得可怜,为了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海投是需要的。但国内的postgraduate招生,除非是TP名校,可能竞争稍显激烈,对于绝大多数的非著名三非院校,大部分专业基本上都是难兄难弟,一志愿都招不满,只能招调剂的;再说了,今年相当一部分专业国家已经明确还要扩招,所以海投不是必须,也没必要,挑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和导师,写发那么一两封包含自己诚心实意的电邮,基本可以确保录取,足矣。否则,到时如何回绝一大堆博导硕导特别是年轻的博导硕导还是个麻烦事。因为那些年轻的硕导、博导可能是新人,很有可能经验不足,不经撩,一不小心就会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自己光荣入选学生的第n号备胎还不知道。

2.   复试通过之后要跟导师确认。有很多学生会问,研究生复试之后录取了如果不去,对自己有没有不利影响?一般复试之后,绝大部分学校都会尽快给出录取与否的通知,也许就在你复试完做火车返程的路上就会收到学校的通知,所以不管你是确认录取还是另有想法,此时都应和导师确认,因为时间一旦到了这个节点,大部分的学校都会在此时进行导师和学生双选,导师如果这个时候选择了你,实际上是占用了自己的一个招生指标,如果你最终录取了又不来,实际上这个导师当年的这个指标就废了,浪费了一个名额。一个指标对于那些老导师或者招生大户导师比如老刘可能会无所谓,但对于那些新导师来说,刚招生当年往往只有可怜的一个指标,你如果录取了不来又不跟人家打招呼,人家就耽误了一年了,所以这点是一定要注意的。回到刚才这个问题,录取了又不去,对自己有没有不利影响,老刘的回答是,你这种就属于典型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类型,虽然短期对于自己不会有不利影响,但长期来说,就只能且行且珍惜了。

3.   录取之后,践行诺言,不忘初心。为什么第一条我就写“要充分做好功课,挑自己真正感兴趣中意的方向和导师,写发那么一两封包含自己诚心实意的电邮”呢,因为信如其人,你的第一封和导师的邮件,实际上就相当于你和导师的第一次见面,就像你去和一个心仪的网友第一次约会,为了避免见光死,第一印象肯定是很重要的,对不对。不但重要,而且还需要言必行,行必果。如果你邮件中口口声声提到对鄙校良好的口碑非常驰往,结果后面录取报道之后老师一看你满脸失落的表情,根本就不见你有一丝驰往的样子,就很尴尬了不是?

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金耀基曾说过,学生在大学里,实际上是学四种东西,一是学怎样读书;二是学怎样做事;三是学怎样与人相处;最后是学怎样做人。诚信大概属于后两者,属于做人的范畴,是一个人的名片,没有它,你可能会一时得逞,但只有拥有它,你才能行稳致远

192112rrg0bg1dccvjdkke.jpg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0526-1227200.html

上一篇:刘良桂:【新冠肺炎疫情下研究生招生云复试必过tips】
下一篇:刘良桂:【New York纪行1】
收藏 IP: 112.10.209.*| 热度|

15 赵志宏 王崇臣 帅凌鹰 蔡宁 王安良 黄永义 郑永军 金祖雪 杨正瓴 信忠保 李海东 张启峰 史仍飞 郭胜锋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