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332032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q33203219

博文

第一篇博文,也是第一篇论文的投稿经历 精选

已有 7807 次阅读 2020-11-8 09: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篇博文是2018年写的。后面存为草稿。本来想再改改,后来就一直忘了这件事。今天上科学网想要看一些文章,需要注册后才能看,才想起来我还有个科学网账号。

很感谢我的本科毕业论文老师指导我。

在此记录一下我的本科毕业论文的经历。

当时写的时候是17年12月,刚考完研。老师问我们想不想把毕业论文发表了,当时老师带了四个学生,两个说想(包括我),两个说不想。后来老师给每个同学指定了一个方向,有KZ滤波的(我),有PM2.5背景值的(我舍友王),还有风蚀的(唐),还有一个啥内容我忘了(段)~。后来唐由于考研失败,小唐认为自己精力无法能够奔波于两地,于是放弃了将本科毕业论文发表成小论文。于是只剩下我。

老师在研究KZ滤波,于是先让我去找了洁琼学姐要了滤波的代码,学姐面对面的把R软件怎么用教给我了,还把每个代码什么意思也都教给我了。但是在使用的时候仍然会有许多错误,也不知道是怎么错误的。并且当时写的时候粘数据我只会y<-read.table("clipboard"),复制粘贴,大概有20多个数据都是这么复制粘贴然后一个一个弄的。我是多么的有毅力啊。那会根本不知道R还可以直接读取csv里的数据。read.csv(data,file="",row.names = FALSE)。数据出来也不知道原来可以直接保存。都是先粘到EXCEL里,再自己调成一列。光整理数据就整理了两天。现在做可能不到一个小时就弄好了。

当时写论文,很多想法都不成熟。老师也费劲心力帮我改了很多。尤其第一次把论文发过去的时候,我的图片长的长,短的短。老师说我你以后要搞科研不能这么马虎。还有的地方我说XX和XX呈显著相关,老师说没做显著性分析就不能瞎说显著相关。另外有的地方我也不知道怎么写,老师说“发生什么了,你后面就“因为”?你得先陈述事实,描述”。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在此粘贴部分老师帮我改的地方。

后面我还记得我们去老师办公室,老师一个个帮我们四个看本科毕业论文。我的论文由于涉及了一些借鉴他人论文里的方法,我一直也没有搞清楚,老师还跟我一起看论文看了一个多小时。

然后4月份投稿《气候与环境研究》,第二天就被打回来了,说是稿件太多恕不能审稿。我就搁置了这件事。这时就有点想想放弃了。

7月初老师又问我那篇论文怎么样了,因为我学姐的论文已经发表了,我说我还没写完。老师让我抓紧一下。

后来18年7月份投稿。一个月以后审稿意见出来了,两个人,一共5个问题。修改后重申。加实验加数据。

然后9月又回来了,第一个人又提了三个问题,修改后重申。第二个是修改后接受。

此时我混乱的思维就开始了:当时我认为河北省PM2.5升高是因为排污企业增多,于是我去河北省环保局(现在叫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的数据中心下载了各月的废气重点企业主要污染物监督性监测结果,然后我一看,15年有80多页,16年有100多页,肯定是排污企业增多了。我就写上去了。后来审稿专家发现了,指出为什么要写排污企业增多了。我又回去数,哦,不是这样的,原来是因为监测的污染源多了,以前可能只监测PM2.5,现在还监测林格曼黑度、SO2、烟尘等等。。。所以页数增多了。排污企业我又数了两天,发现并没有增多。

然后我就开始悲伤的打电话给我妈哭泣,因为我觉得我科研没有好好写,被专家发现了,要拒绝我了。老师也说我,在回复审稿意见的时候,不能说我错了我错了,审稿专家肯定不喜欢审一篇作者一直说我错了的文章。我又问我跟着的研究生导师,他说你可以直接说你同意专家的看法,想办法把你确实错了的这件事圆过去。后来我就知道了,在回复审稿意见的时候最好不要说我错了。

然后10月份又回来了,审稿专家还是修改后重申,还是有一些问题。此时为三审,自信心受到很大打击。写论文时候不认真,就要在投稿的时候等待专家把你的坑一个个指出来,你再慢慢填坑。不过我没有放弃,老师也没有放弃。

11月份审稿专家终于是修改后录用,只提了一个小小的问题。在文中修改了。

此次投稿给我的经验就是:

  1. 写论文的时候要认真,不能觉得模棱两可就写上去。一定要确定数据正确了再写。

  2. 回复专家审稿意见时候也要有技巧,不能说“我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0124-1164999.html


收藏 IP: 115.24.186.*| 热度|

19 张士宏 宁利中 梁洪泽 武夷山 王从彦 王振亭 木士春 彭真明 雷宏江 刘博 黄永义 李得建 刘立 杨金波 李正 信忠保 李学宽 郑兰兰 国际科学编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