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uan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uanhao

博文

参加地学硕士研究生面试感想 精选

已有 8926 次阅读 2019-3-26 11:0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参加地学硕士研究生面试感想

    3月中旬考研成绩出来后,下旬就成了各招生院校面试研究生的高峰时间。各个高校不同专业研究生面试的内容和形式肯定有差异,具体情况不清楚。本人今年参加了本校地质学方向的硕士生面试,简要谈谈参加本次面试的一些感想。

    一、面试的主要内容及流程

    我院专业以石油地质学相关方向为主,包括矿产普查与勘探、三矿、地质工程、非常规油气地质等研究方向。面试分为英语和专业两方面的内容。

    英语阅读等已考试过,面试主要是口语和一段专业文献的翻译,考生首先用英语自我介绍一下,然后从一组翻译题中随机抽取一个专业文献进行朗读和翻译。英语水平是今后很重要的一个工具,需要有一定交流和专业文献阅读能力,英语部分20分。

    专业方面主要是根据不同考生的情况随机考查专业学习及应用情况,体现考生专业能力、悟性及科研潜力,这部分占30分。

    二、面试感想

    1、有一定的科研经历或经验利于专业部分加分

    面试人员比较关心考生的专业素质和经验,参加过一定实践或科研经历的考生能够引起面试官的兴趣,提问参与的内容及做的主要工作,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等。通过询问,能够了解考生的科研兴趣及能力。比如,有个考生工作了三年后辞职考研,由于有了三年的实际经验,更知道自己需要学习什么,目标更明确,提升欲望较强,面试官印象很好;有个考生参加了两个月的实际地质施工方面的打工,增加了对地质工程专业的认识,感觉思想更成熟。 

    2、除了课本学习外,需要对接触到的各种地质现象随时分析

    有些考生没有参加过这方面的训练,面试官主要从参加过的地质实习及接触到的地质现象、专业兴趣、发展规划、考研动机等方面进行考察。我比较关注考生知识应用分析能力,提了几个相关问题。比如,有个考生老家是榆林的,正好前一段跑野外经过榆林,看到被改造的沙漠很为榆林人骄傲,就问了一个榆林是什么地貌环境,如何形成的的这样一个问题,感觉应该很容易吧,毕竟是接触了多年,学了几年地质应该有一定的分析能力,结果回答令我惊诧:喀斯特地貌。还有个学生我问了近几年旅游去过哪儿?回答是华山。我就问了华山是什么岩石类型?经过提示算答出来了。有个考生是克拉玛依的,我问了油沙山是如何形成的,考察一下石油成藏破坏方面的知识能力。

    总体来说,想上研究生的需要本科期间最好有些科研经历或实践,对身边随处见到的地质现象要有意识地进行一下思考,分析一下成因,多看些地质科普文献,对增长专业技能及素养会有很大的提高。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9936-1169693.html

上一篇:给小学生上地学科普微课
下一篇:沿黄公路上发现的虫孔构造
收藏 IP: 222.90.74.*| 热度|

4 木士春 姚伟 罗汉江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