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ina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minair

博文

科研论文的撰写就是一遍一遍的反复磨 精选

已有 14156 次阅读 2021-2-26 13: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早上到办公室后,收到协助指导的博士生的消息,论文盲审终于通过了。一路各种曲折,这一关总算是过了,不容易。

对于学生而言,完成小的论文和大毕业论文都挺不容易。文章成文前的文献阅读、论文构思、框架整理,数据获取、分析和讨论、完成初稿,到最后各种版本的修改。一篇文章很多时候都是和学生讨论数十遍,论文初稿完成后小十次的修改。大到整个框架的调整,数据的重新分析,小到文字和图表的规范,一遍又一遍的过。很多时候学生都会心力交瘁,会说“老师,我实在改不动了”。想到自己读书那会,也曾有过一样一样的状态。所以我理解也知道她们的焦虑和不容易。很多时候,我都愿意和她们分享自刚入科研那会的种种,告诉她们我理解她们的状态。但很多时候就是,感觉到艰难的时候往往就是爬坡向上的时候,熬过去了,这个坡也就上去了。如果感觉到难度,就往回退,文章的水平永远也上不去,更不用说发表了。在她们开始撰写论文的时候,总是会和她们分享:

(1) 先完成,再完美。 每次与学生第一次见面时,总会和学生强调Deadline的重要性。一个工作布置下来,商量好截止日期,到期一定要有东西提交,如果有特殊事情耽误了先说清楚就好。往往而言,到点就能将任务完成的同学,完成的工作质量往往也是比较好的。最怕是无限期各种找理由往后拖延的同学,很多时候几个月都没有东西。要告诉自己到这个点,东西一定要做出来,这样才有坚持的动力。如果总是各种理由,往往最后退无可退。一个内容或一个稿子先完成了,导师才能提出修改意见,再根据修改意见不断修改,文章的水平才能逐步上升。如果连初步的结果和稿子都没有,就更不用说后面的水平提升了。先将稿子初稿完成,也算是焦虑转移法,不管质量如何,接下来该焦虑的就是老师了,^_^。

(2) 积极的心态面对文章的问题。一般来说论文稿子提交给老师或审稿人之后,总会收到很多的意见或建议。我一般会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很多时候学生有畏难情绪,只要不是无理的意见,都要虚心接受。对自己狠点,静下心来,好好去改,这样文章的水平会提升很快。事实证明也是这样的,埋头不断的修改才能不断提升文章的质量。一遍一遍的磨,才能磨出水平。一旦畏难,止步不前,给不修改文章的意见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文章可能就只能一直留在自己手上了。通过不断的修改,有时会发现新的现象,也可以为下一篇文章做铺垫。

(3) 数据和文献平时多积累。可能是由于长期和各种数据打交道的原因,同学们看到新的数据集发布都会在群里分享,这就是很好的一种习惯。科研论文的撰写文献的长期阅读是必不可少的,但不能太局限于自身研究的文献。从长期来看,保持足够的文献阅读量,文章的选题和思路才能源源不断。

(4)只管努力,福报在路上。很多时候总习惯鼓励同学们,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要坚持一直开展学习和科研工作,短期内可能被各种拒稿,又或是看不到希望,但只管围绕一个主题不断的去做去探索,坚持一段时间下来,成果都会出来,和“不怕慢,就怕站”是一个道理。与其每天怨天尤人,不如静下心来,埋头苦干。现今的社会,会相信每一个人的努力。不能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东做做,西做做,啥都试试。不去一山望着一山高,专心做自己的就好。

2020是组里出成果的小年,好在大家一路坚持下来,2021成果已经陆续刊出或在成稿过程中,真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9822-1273955.html

上一篇:关于线上教学
下一篇:又是一年高考出分时
收藏 IP: 58.198.182.*| 热度|

44 姚伟 刘用生 白龙亮 王从彦 孙颉 杨金波 吴斌 郭战胜 李双双 段含明 周向军 刘志平 刘立 毛善成 陈晨 曾杰 郑永军 董铭涛 黄永义 吕健 梁洪泽 郑强 雷宏江 赵志宏 强涛 简美鹏 苏德辰 陈满荣 汤茂林 李可 王学界 彭振华 郁志勇 张红光 龙良鲲 诸平 张坤 简小庆 曹俊兴 周跃明 黄河宁 刘继为 彭真明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