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zhenabe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nzhenabel

博文

从一篇博文看中国科幻市场的现状:科学知识的普及,任重而道远

已有 2988 次阅读 2019-2-24 18:2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流浪地球, 科幻, 洛希极限

最近从科学网上看到同济大学一位教授发表的博文,名为“电影《流浪地球》里的科学常识错误”,评论电影《流浪地球》的科学谬误,洋洋洒洒列了20条。原文见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46847-1161270.html。说实话,整篇文章谬误很多,如果这篇文章不是名校教授发表的话,我是不会有什么感慨的,毕竟电影里面涉及到的一些科学概念超出普通高中物理的范畴,但作为一个名校的教授还不能理解其中的科学原理就比较悲哀了。当时在其博客下写了一段评语,但没料到被删除了,那就转发到这里吧,感兴趣的网友 还可以补充。
这篇博文,谬误不少,简单的列举一二:
1、问题4,关于火石的讨论,电影里面设计是有科学依据的。重核离子发动机的启动,应该需要极高的温度,就像核聚变弹需要核裂变弹引爆一样。按我的理解火石应该是类似一个微型可控聚变弹的东东,是一个非常精密的玩意,打上几枪,当然就有可能失效。
2、问题7,关于使宇宙飞船停止自转的方式,显然不会用类似汽车刹车片的方式制动。太空中采用喷气制动是一个常识。电影里面也有喷气制动的场景,可能没有注意到而已。
3、问题14,关于地球大气被木星吸走的现象,当地球处于刚体洛希极限附近时,是一定会发生的。因为气体的强度是很低的,最容易被潮汐力撕裂,也是最先被木星吸引的物质(即流体洛希极限大于刚体洛希极限的原因)。具体见这个链接中的数学模拟过程。https://tech.sina.com.cn/d/s/2019-02-08/doc-ihrfqzka4293279.shtml
4、问题20,关于需要把地球上0.05%质量的物质喷走,才能把地球加速到0.05%的光速的问题。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对于已经掌握重核聚变能的人类来说,在漫长的几百年加速过程中,从太空中俘获小行天体或在附近天体上采集物质补充燃料,根本就不是问题。
5、其他还有的谬误就不一一列举了。我想说的是《流浪地球》既然是硬科幻电影,当然会注重故事情节的合理性,刘慈欣本人也是电影的科学顾问,如果不是剧情发展需要,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科学谬误,里面有很多科学概念的内容,如太阳氦闪、引力弹弓、重核聚变、洛希极限等无法在电影里面一一做科普,感兴趣的话,花点时间查查百度应该不难搞懂。



科幻里的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9642-1163956.html


收藏 IP: 121.35.102.*|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