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us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usen

博文

等待打脸!?——一个高校工科教师的自媒体跨界创业实验

已有 3314 次阅读 2019-2-15 23:55 |个人分类:职业新探索|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本不必有的序言

 

从想做自媒体开始,科学网是首选。

然而,同时申请的其它自媒体平台全部批准了,科学网还在审批状态。

 

想在春节前就把这件事告一段落,就先从其它自媒体开始做起来了。

春节福建游归来,终于等到科学网的博客开通了。


image.png


从昨天(2月14日情人节开始)陆续把在别的平台发布过的原创文章稍加修改后,在科学网重发。


令人意外的是,仅仅不到24小时,仅仅发布了4篇博文,就收获了第一篇被屏蔽文章《中国人民的信仰观察报告——泉州春节随笔》。

历经改名,咨询编辑,毫无效果。无奈才在转发布旧文章时,加上这个”本不必有的序言”。

如果对上面这篇文章有兴趣的请移步本人微信公号:西柚范伟的故事;或者 西柚范伟新浪博客。

 

引:不期而遇的挑战

 

虽然我也曾是个文艺少年,比如我小学时候就获得了四平市联合化子弟小学低年级组作文第一名,我膨胀了吗?高调了吗?还不是老老实实地变成了一名低调的理工男。互联网产品中,除了email和QQ因工作的关系使用机会较多之外,包括微信的使用都不太熟练,更不用说各类新媒体了。

 

那么为啥子要在近知命之年开始了一场近乎不可能的挑战呢?具体说来原因有三个。

 

最近机缘巧合,无可奈何中进入了一个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高校绩效核算和制度设计方面。虽然花了不少时间,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疑惑反而越来越多。于是,想向经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或法律方面的专家做进一步的请教探讨,就这样不期而遇了第一个不得不做自媒体的理由。

 

由于我遇到的问题情况比较复杂一些,虽然也准备了不少材料,但是每次对方总是要求我把问题讲得更清楚些才好给我专业意见。每每这个沟通过程要长达数小时,最后往往还是没有完全搞清楚。如此这般,与不同的专家进行讨论就成了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沟通成本大到直接让人崩溃。

 

但是天下没有什么事是能难到真正的理工男的。拿出多年科研训练成就的法宝:找到问题→分析问题→设计解决思路→寻找最高效的工具,于是与自媒体就这样不期而遇了。

 

u  第一个原因我称之:云端立此存照。

 

具体的做法是:选一种互动自媒体平台,把所有资料整理上传。后面所有的讨论都在平台进行,记录也同样保留在云端。后面就不用反复跟别人去解释、说明了,至少对减少整体沟通成本是有价值的。

 

第二个原因来自上周的一次活动对我的触动。2019年1月20日,“赠一缕书香,献一份真情” 佟曼丽教授专著捐赠仪式在明德楼A523举行,化学化工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应用化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我也有幸敬陪末座,再次见到了86岁高龄的佟老师。

佟老师是我们油田化学专业的创始人之一。几年不见,先生风采依然,健谈如故。精神状态、殷殷情怀让人佩服不已。


image.png

 

两个小时的座谈,基本上是佟老师的独角戏,侃侃而谈,意犹未尽。

事后我想,如果佟先生有自己的自媒体平台,她自己观点能够充分表达,她固然更尽兴,我们也有更多机会获得教益吧。

可惜,先生年事已高,再从头来做自媒体恐怕没有什么可能性了,不免使人抱憾。

 

与此对照,我是我校石工院李传亮老师微信公众号的粉丝。

 

image.png

 

他的每个推送我几乎是必读的,对我个人也是获益良多。我想,李老师将来退休后也不会有佟先生这种遗憾吧。

 

我当然万万不敢与上面两位大神级前辈媲美。不过能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方向,做了些事情,也还想再做些事情,对自己的专业也总算是有些真爱吧。一想到如佟先生般,退休后没准也还有几十年时光,如果有想法无处可说,无人讨论,也会很寂寞吧。

 

u  第二个原因我称之:搭建自己沟通的平台。

 

u  第三个原因,没有前两个那么靠谱,是尝试建立个人IP。

Intellectual Property,指个人对某种成果的占有权。在互联网时代,它可以指一个符号、一种价值观、一个共同特征的群体、一部自带流量的内容。


我了解自己,在任何团队中,从来都不是社交的中心。但是,即使是麻雀、鸦也有发声的权利吧,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在属于自己的角落里。自媒体中,我也希冀有一个这样的小小空间,期待有几个可以聊到一起的朋友吧。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基于科研项目研究模式的自媒体创业实验方案

 

理工男是行动派,说干就干,直接上实验方案:

 

题目:一个高校工科教师的互联网实验:基于问题研讨模式的自媒体(We Media)平台建设及应用的可行性

image.png 


目标:以个人真实经历的科研绩效考核案例为主题,利用春节假期(到正月十五截至)建设和推广个人自媒体平台。如果能助人助己,对自己认识和解决问题有所帮助自然再好不过;退一步说,给自己的假期找点乐子,调侃自己,娱乐大家也没毛病。

 

判别标准:微信公众号粉丝≥500人为及格;1000人为中等;

或者期间微信/博客等的推送阅读量>1000/篇为及格;2000/篇为中等。

达到中等以上,上半年还会再做一个专题讨论;否则,只保留最有价值的自媒体互动平台,慢慢发展了。

 

互动专题内容:

范伟、赵本山春晚小品《卖拐》剧本2.0版

——对于高校科研绩效考核制度的案例分析和思考

进度安排:四天多平台连续推送

第一天:问题提出、分析和处理过程的客观描述

第二天至第四天:解决方法探讨/思考和认识/讨论/后续当

 

推广方式:目标QQ群/微信群推送信息

 

推广文案:

春晚经典小品《卖拐》剧本2.0版来了!

八千字长文,原创劲爆,

        全实名出境,外带爆照;

深层次思考,真材实料,

        经典的续集,幽默搞笑。

「求关注/求帮助/求合作/求赞赏」

 

范伟、赵本山春晚小品《卖拐》剧本2.0版

——对于高校科研绩效考核制度的案例分析和思考

 

 

 

image.png

 

「西柚范伟」的故事   互动方式

      

·        热心参与者和围观群众,请去微信公众号新浪博客「西柚范伟」互动追剧

 

·        喜欢吐槽/弹幕,请来新浪微博「西柚范伟」

 

·         进一步解读/解谜,请搜百度百家号头条号「西柚范伟」


image.png

 

后续结果,广而告之 

 

2019年2月20日该实验性科研项目将会准时结题。

自媒体创业实验结果和对不同平台的评价、吐槽将会准时发布。

是否打脸?是否响亮?敬请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930-1162404.html

上一篇:2019,己亥猪年春节,在厦门
下一篇:范伟、赵本山春晚小品《卖拐》剧本2.0版 ——高校体制下“民工型教师”的生存指南
收藏 IP: 118.114.207.*| 热度|

1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