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ng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ingyi

博文

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区中的人口

已有 2114 次阅读 2019-6-2 10: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胡焕庸线为界的东南半壁,聚集了我国人口的94%以上。也就是说,西北半壁的人口承载力是极为低下的。而且即便如此,西北的人口依然是超载的,典型的就是青海玉树,尽管地旷人稀,还在向外进行“生态移民”。至于东南半壁,大致四分之三的面积是山地丘陵,平原不过百万平方公里,最大的一块平原还在东北。在这样的条件下,人口的分布会极为广泛。反正能够活人的地方一定有人,这是笔者钻了很多山沟后的体会。同时,我国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量达到376个,其中有十个国家公园。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绝大多数自然保护区里面还有不少人。

我国法律法规的一个中国特色,就是制定从严,执行则可以再说。也许这就是超前?自然保护区也是如此。按法规规定,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其中,核心区是不能进人的。即使是科考人员,进入也需国务院的批准。缓冲区好一点,人可以进去,但需要严格审批,且不能有生产活动。实验区更松一点,可以有实验为目的的生产活动了,但不能有常住人口。

按理说,在如此严厉的规定下,保护区中的原住民必须迁走。但我国东南半壁人口稠密,本人经手规划的一些自然保护区,原住民往往数以万计,甚至更多。要把他们全部迁走,中央不给钱,地方也不愿做冤大头。于是这么一些人在那里,大家就装作没看见。至于西北,保护区内的人口也许没那么密集,但那里的政府穷是个本质问题,甚至更无能为力。

有这样一个保护区:位于三省交界,风景优美。其列为保护区的最为重要的理由,是山里有近2万亩的以红豆杉为主体的原始森林。记得考察的情形,我们一行人目睹那无数几个人合抱且高耸入云的红豆杉,心中的震撼和迷醉简直无法用言语描述。这样的地方不保护起来,简直对不起良心。

这座山的绝顶有一座庙,里面供的是一些杂神凶神如五通之类,但居然香火旺盛。同时,这座建筑是明代的,纯石材建筑,堂皇而精良,奇妙的是这里居然有水源,甚至还有排水暗沟。不言而喻,这建筑也是具有保护价值的。

面对络绎不绝的香客进入核心区,面对整个保护区约3万人的原住民,我们的规划整个地只能视而不见。十几年过去了,听说那里的情况不错,未出现任何导致生态系统遭受破坏的事件,对此真心佩服当地干部群众。于是就不能理解,为什么祁连山就出现那么多破坏生态的犯罪分子?既然我们无法整体迁走并安置好原住民,地方政府就得学会在自然保护的同时让原住民掌握环境友好的生存技能。当地问题的根源是不是在这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98-1182569.html

上一篇:为什么是浙江?
下一篇:静静的三湾村
收藏 IP: 114.86.199.*| 热度|

3 杨正瓴 董骁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