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ng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ingyi

博文

关于日本的生活垃圾分类以及我们的问题 精选

已有 6975 次阅读 2019-5-25 11: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日本官方的生活垃圾其实也是四分类。在此基础上,社区也就是市町村以专项收集为目标,进一步增加可回收物的类别。所谓有的地方分十多类,就是这么来的。

四分类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粗大垃圾和资源垃圾。可燃垃圾包括厨余垃圾、报纸、纸箱、纸盒、杂志、旧布料、包装容器等。不可燃垃圾包括金属、玻璃、破碎的家电制品、陶瓷器、塑料等。粗大垃圾包括白色家电类(电视机、空调机、冰箱/柜、洗衣机)、金属类、家具类、自行车、陶瓷器类、不规则形状的罐类、被褥、草席等。垃圾丢弃方法:首先,测量垃圾的大小。最长的部分的长度为50cm以上的物品被认定为大型垃圾,2m以上以及70kg以上的物品不收集,需要预约大型垃圾受理中心处理。其次,按照长度交完粗大垃圾处理费用之后丢弃。资源垃圾包括饮料瓶、茶色瓶、无色透明瓶、可以直接再利用的瓶类。垃圾丢弃方法:罐清空后冲洗,然后放入透明或半透明的塑料袋丢弃。

喝过的饮料瓶在丢弃之前就需要以下几个步骤:喝光或倒光;简单水洗;去掉瓶盖;撕掉标签;踩扁,最后根据各地的垃圾收集规定,在“资源垃圾”日拿到指定地点,或者丢到商场或方便店设置的塑料瓶回收箱。

为了提高再生产品的质量,回收中心也会将回收来的废弃塑料瓶中的异物、瓶盖及商标纸去除后,进行压缩打包成瓶砖,再提供给资源再生企业。

这样的分类有着很强的体系性,换言之,对前端提出的要求基本上是出自末端的需求。其生活垃圾最主要的部分是可燃垃圾,之所以如此分类,是因为日本的生活垃圾处置以燃烧为主。不可燃垃圾的出路,可以作为路基,用于填海。资源垃圾特别重视饮料瓶,是因为瓶片的价值很高,是重要的纺织原料。

之所以“资源垃圾”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种类繁多,不那么强调“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而是尽可能地焚烧处理,最主要的原因,是日本的人工昂贵,低价值的废弃物于是被放弃。其次,回收利用也是有成本的,不仅是货币成本,也包括环境成本。如废纸的回收利用,仅脱油墨就会造成很重的污染。

相比之下,我们当前的垃圾分类系统性有问题。干湿分开的目的是什么?当初提出的时候是因为我们的垃圾中水分或湿垃圾太多,从而导致燃烧不充分。但现在的情形已经反过来了,垃圾中热值太高,乃至超过了焚烧炉的承受能力。更加成问题的是湿垃圾,单独分离之后,我们就必须建设独立的清运处置体系。即使总量不变,一个系统变成两个系统,从经济学上讲其效率是下降的。湿垃圾怎么办?堆肥之后是不能作为农田基肥使用的,因为谁也不能保证某一堆湿垃圾中就没有什么有毒有害物质。于是唯一的出路就是用于林地绿地。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第三十八条为此要求“市绿化市容、农业农村部门应当会同市市场监管部门研究制定本市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标准,鼓励和支持开展湿垃圾资源化利用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研究制定和推广实施工作。”对此我们如何理解?似乎这样的标准还没有?那么,在标准出台之前,大量的堆肥到哪里去了?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标准出得来吗?众所周知,所谓湿垃圾,穷人家与富人家、这个区域与那个区域、这个季节与那个季节,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又该如何制定标准呢?

该条款还要求“本市相关政府部门应当支持在公共绿地、公益林的土壤改良中优先使用湿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支持符合标准的湿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在农业生产领域的推广应用。”,“农村地区应当就地就近对湿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住宅小区将湿垃圾处理后用于单位绿化、居住区绿化、家庭园艺。”请注意,都是“应当”而非必须。在这么多“应当”之下,湿垃圾堆肥究竟被消化了多少,剩下的部分到哪里去了,“相关政府部门”其实应该有所交代的。本人觉得应该就此建立台账,就是这个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98-1181062.html

上一篇:与生态风险有关的几个概念
下一篇:从果蔬涨价说起
收藏 IP: 114.86.199.*| 热度|

10 张晓良 王安良 王业春 武夷山 张勇 陈楷翰 黄永义 杨正瓴 刘钢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