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ng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ingyi

博文

与生态风险有关的几个概念

已有 3653 次阅读 2019-5-24 10: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风险,意味着某种特定的危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与其产生的后果的组合。其核心是该事件的概率,后果取决于诸多因素。风险的发生可能完全是自然的,例如,14级以上台风正面袭击上海,这是典型的风险问题。某一座超过25度的山坡发生滑坡的风险,也属于自然条件带来的风险。风险也可能是社会性的,最为典型的,是股市的崩盘。对相关危险的认识加深,会获得关于这种事件的概率模型。但无论如何,都只是一种概率,相关的危险可能发生,可能不发生。

也就是说,我们无法准确预见风险发生的时间、场合或程度,或者说,事件发生之前无法准确把握,这称之为“不确定性”。那座山坡发生滑坡的风险,存在于现在至今后的50万年;而14级台风正面袭击上海的风险,大概是50年内的每年的台风季节。

而且,当我们谈论风险的时候,对象都是某种小概率事件。如果是大概率而不好的东西,称之为风险就不对了。那叫“趋势”。最典型的就是全球气候变暖:如果你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请称之为“风险”,如果你认为可能性很大,请称之为“趋势”。如果一件事情100%会发生,如崛起的中国会遭到打压,那就是“必然”。

据此我们讨论一下什么是生态风险或环境风险。最重要的,这应该是小概率事件。如果是大概率事件,就不应该列入“风险”范畴,而应该列入常态化管理对象。同时,相关问题何时发生,应该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无法预测什么时候到来。如果能够知道一件很大的坏事情何时来到,那就是抗灾了。

由此定义生态风险,一般指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遭受不可逆损害乃至覆灭的可能。问题一般不涉及个体,但如果是濒危物种,个体死亡的可能也很重要。在这一定义下,比较重要的关注对象有水体生态系统。因为如果一个地区“有河皆枯,有水皆污”,会导致水体生态系统的毁灭。只是如果一个地区长期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也许就不应该称之为生态风险,而是“生态灾难”了。又如具有严重后果的生态事件,典型的如鸟类和鱼类的大量死亡。再如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的生存,会遇到怎样的小概率而不确定的威胁,也是值得研究的范畴。

至于环境风险,定义的范围应该局限于突发环境事件的可能。如重大安全事故引发的环境破坏;泄漏导致的环境污染;地质灾害导致的环境问题;污染控制设施的运行事故;灾害性天气导致的重大环境污染等。总之,局限于小概率和不确定性。

累积性和长期慢性的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不能称之为“风险”。那些已经出现并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再称之为风险,就有点闹笑话了。称之为“环境恶化”会更贴切些。另外,环境污染引起的健康风险不能称之为“环境风险”,例如,因为某种污染,某种癌症的发病率上升了,这是健康风险,污染是确定了的条件,但对于受其影响的具体的个人,患病的可能依然是小概率事件,是高度不确定的,满足对风险的定义。

总之,在生态环境领域,我们会遇到种种问题。一是已发生的现实问题,不是“风险”,而是“现实”,如,长江口的鳗鲡近乎绝迹,如内陆的生物多样性极度衰竭。二是未发生,但大概率乃至必然的趋势,如果这种趋势是负面的,如气候变化、农村的空心化导致农业废弃物处置困难。三是未发生,小概率,不确定,即风险。以上三类问题,应对方式上是完全不一样的,张冠李戴的后果是资源错置。大概是因为“风险”一词比较抓眼球,近年来有被乱用的现象,这里随便写几句提个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98-1180878.html

上一篇:鹅泉,一种天然而精致的美丽
下一篇:关于日本的生活垃圾分类以及我们的问题
收藏 IP: 114.86.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