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ng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ingyi

博文

垃圾经济学问题之二

已有 1865 次阅读 2019-2-7 11: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这是一句著名的口号,最成功的鸡汤。想想也是对的,如果所有垃圾组分都清清楚楚地分门别类,这世上哪还有垃圾?

问题在于,任何物质的再利用,都是需要投入需要成本的。一般而言,成为垃圾的那些物质,即使有再利用的价值,也只是“低价值”物资。分类回收需要付出的成本与一种物资的价值相比,会出现几种情况:物资价值低于回收成本;物资价值与回收成本差不多或净利益几乎可以忽略;物资价值高于回收成本的部分可以被市场接受。显然,只有最后一种情况,回收利用才是理所当然的。前两种情况下,垃圾只能是垃圾。

当然,会有人提出,从环境保护的立场出发,前两种情形也应该推进垃圾的回收再利用。也许,但如果回收利用的经济成本过高,很可能也会存在环境成本过高。回收也是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的,也导致能耗物耗排放。所以,即使从环境保护角度看,也会产生得不偿失的现象。

规划上、社会上、管理上也有诸多不利于资源回收利用的因素。对于居民来说,任何堆放旧物资的场所都是脏乱差,都是投诉的目标。虽然废旧物资的利用很好,但越来越难以立足。对于政府来说,恐怕也越来越难以容忍资源循环利用的企业。上海正以“亩产论英雄”,笔者或许孤陋寡闻,我确实还没见识过该领域有亩产拿的出手的企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98-1161056.html

上一篇:垃圾经济学的问题之一
下一篇:学习做减法的规划
收藏 IP: 116.237.1.*| 热度|

2 陈楷翰 蒋大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