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lman

博文

从注塑企业数字化转型到注塑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建设

已有 2341 次阅读 2021-6-2 10:03 |个人分类:工业互联网+新材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小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一直是当前的热门话题,也会是“十四五”期间的重要任务之一。之前我们谈到从数字化转型出发,注塑企业该如何看待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本次做一深化,并谈一些关于产业大脑的话题。

我们认为数字化转型,务必要看的远看的细看的透,才能保证制造企业转的了(技术层面)、转的起(成本层面)、还要转的好。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定义,IDC(互联网数据中心)认为,利用数字化技术(例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和能力来驱动组织商业模式创新和商业生态系统重构的途径和方法即是数字化转型。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在数据叫算法定义的世界中,以数据的自动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如何对外部的环境变化做出响应,最终的目的在于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从抽象层面来看,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由于这些不确定性造成生产要素无法更加精准、高效去配置,生产者不能做出有效的决策,比如客户临时下单插单,生产者无法预知产线变化,就不敢贸然接单。数字化转型就是要逐渐战胜这些不确定性,让决策者真正熟悉自己的机器、工人、生产状态便于决策。

对于上述理解我们完全赞同,也正是基于此,在最初的分享中我们提出,企业决策者要学会知人、知设备才能更好的知己。有些工作可以在开展数字化转型之前就着手准备,如了解企业的真正需求,做好企业内部的精细化管理,逐步建立一个数字化转型的专班。

                                              1.jpg

“未来工厂”是浙江省率先实施的,并于2020年12月份认定了首批12家“未来工厂”,16家“未来工厂”培育名单,重点聚焦“415”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从本质上看,“未来工厂”是智能工厂的高级阶段,具体要求和门槛我们在前面的内容已经介绍过。2021年2月份,浙江省召开了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随后浙江省经信厅制定了《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方案》,重新规划了路线。

方案中提出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架构,理清工作思路,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双联动,以工业领域为突破口,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以“未来工厂”等建设为引领。2021年,推进产业大脑1.0版建设,选择2个左右优势行业开展应用试点;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00个以上,启动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试点,打造“未来工厂”20家。2022年底前,产业大脑迭代升级、试点扩面,在10个左右行业和产业集群推广应用;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00个以上,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覆盖更多领域;打造“未来工厂”30家。2025年底前,产业大脑多元数据融合应用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全省重点优势产业链数据中心全面建成,实现百亿以上产业集群产业大脑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覆盖。

根据方案中介绍,产业大脑是基于系统集成和经济调节智能化的理念,将资源要素数据、产业链数据、创新链数据、供应链数据、贸易流通数据等汇聚起来,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数字产业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进行即时分析、引导、调度、管理,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大脑主要由数据中枢系统、政府侧数据仓、企业侧数据仓等构成。

这一解释未免太抽象,如何客观、简洁的理解呢?作为大脑,自然是产业的中枢神经,需要大量数据的汇聚,方便决策,这里有政府需要的部分,也有工业企业需要的部分。一般来说产业可分为第一、第二和第三年产业,其中第二产业就是工业,在工业企业面前谈产业大脑,其实就是谈工业大脑。而工业大脑的功能本身就是暗含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三层结构当中。

所以文件中强调要推动企业侧数据汇聚。以企业为主体、以十大标志性产业链为重点,加快推动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行业级(突出行业共性支持)、区域级(突出特色产业集群)、企业级(突出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推动各平台创新资源、制造资源、服务资源的集聚共享,通过产业数据中台,提升各行业各领域资源的价值和利用效率,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此外在建立完善“未来工厂”建设机制方面,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以新一轮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有效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以市县推进为主,依托工业园区、产业集群,按行业分层次打造“未来工厂”引领、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企业群体,促进企业生产方式转型,推动制造业要素资源重组、生产流程再造、企业组织重构。

至此,我们认为“未来工厂”建设可以作为中小注塑企业奋斗的目标,不宜作为当下的任务,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在细分的产业集群当中,一定会出现几家代表性的“未来工厂”。同时要申报这样省级的产业大脑,如果只有大脑没有智能工厂,大脑就会成为傀儡和摆设。换言之,“建脑”就是为了让企业“用脑”,唯有一批数字工厂、智能工厂才能真正支撑起大脑的中枢神经作用。至于产业大脑该如何建设,从哪里起步,这一话题需要开放性探讨

       原创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作者微信。

Mr秋水人家.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70-1289304.html

上一篇:『见仁见智』从数字化转型出发,注塑企业该如何看待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
下一篇:致注塑企业:建好智能工厂,你选对合作伙伴了吗?
收藏 IP: 183.157.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