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peng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penghan

博文

图灵测试→意识测试?

已有 2018 次阅读 2020-10-22 17: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计算机, 意识

什么样的机器拥有智能?通过提问看能不能骗过提问者,来判断它是否拥有智能。

这就是图灵测试。


什么样的机器才算拥有意识?如何从外部判断出来?

能够自发有序地产生行为和活动,如果可以就说明它拥有意识。这是否可以作为意识测试?


目前的计算机还做不到自发、自主,喝醉酒的人行为混乱,这些都是没有意识的。

是否自发容易判断,但如何界定有序却比较困难,同样图灵测试中提问的范围也是难以限定的。

通过图灵测试的算是拥有智能,通过意识测试算是拥有意识,不过没有通过的也不能说明没有,它们都存在故意假装的情况。


对于黑箱,通过外在推断内在确实存辩识模糊性,不过图灵测试和意识测试也算是一种尝试,等什么时候人们能从内部现象直接界定智能和意识的时候一切就都解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518-1255363.html

上一篇:大脑复制的不完全性
下一篇:自生长系统
收藏 IP: 113.115.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