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peng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penghan

博文

偶发和自主——未来实现人工智能的关键

已有 1479 次阅读 2020-8-8 10: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息活动其实就是连锁反应,其起点也就是初始信令。

信息系统的信息活动有从外到内的,也有从内的外的,还有从外到内再到外的。它们的初始信令要么是外部输入,要么是自身生成。

如果是自生的,那必定是突发或者偶发形成,也就是偶发信令。


偶发的核心在于发生时间的不确定性。

在自然界中,连锁反应的起点都是突发或者偶发事件。起点前面没有连锁事件,如果有也就不是起点了。如果某个事件发生时间是确定的,那么它就不是连锁反应的起点。所以起点必然是突发或者偶发的。

我们眼前的世界充满了运动和变化,有许许多多的孤立事件和连锁事件,而它们的起因都偶发或突发的,这也算是世界的基本规律了。当然,从还原角度讲,只要一直往下溯源,总能找到前因后果,关键在于下层的因何时能产生上层的果是不确定的,比如复杂科学中的涌现。


偶发决定了信息系统是否具备自主能力。

比如大脑会有灵感,DNA中信息读取也会有偶发,它们都是自主信息系统。而计算机的初始信令都由外界输入,所以它只是半自主信息系统,仅仅做到了自动。

在自动步枪中,扣一下扳机打出一发子弹是半自动,扣住扳机连续发射是自动,而自主就是没人扣扳机也没有其他外界信息反馈,枪自己发出了子弹。这才是偶发。


如何在计算机中实现偶发是件异常困难的事,但这会是未来实现人工智能的关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518-1245501.html

上一篇:体系论背后的深层意义
下一篇:具有放大效应的因果机制——突变与信息系统的共性
收藏 IP: 113.115.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