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peng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penghan

博文

未来的人工智能不是图灵机

已有 1574 次阅读 2020-7-30 13: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灵机的算法和程序是外来的,无法自己生成程序,我们的大脑则不然,可以发明算法和程序。这就是是否具有创新能力的区别。

所以图灵机实现的是通用计算,而不是大脑那样的普适性。

真正的人工智能需要具备自主进化能力,才能做到普适性。


自主进化需要有突发或者偶发,可以形成新信息概念。而突发或者偶发需要耗能,所以信息存储部分需要实现均匀耗能,也就是分布式。我们的大脑就是如此。

当前冯诺依曼结构计算机是无法实现这一点的。


在探索人工智能这条道路上,图灵机失效了,冯诺依曼结构计算机也走不通,未来我们需要从生物进化中吸取经验,寻找灵感。毕竟不管大脑智能还是人工智能都是进化而来的。


量子层面的不确定性让突发与偶发机制有了可能,更大的可能是大脑的创造力本身就由此产生。

量子计算机的错误率居高不下正是实现自主进化的希望所在,DNA和大脑的进化不就是在大量的试错中产生的,经典计算机坏就坏在太听话了。

只是如何驾驭这些错误,真正实现偶发乃至自主进化,将是量子计算机必经的坎坷,这也会是人工智能必经的坎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518-1244237.html

上一篇:意识无法上传的证明
下一篇:体系论背后的深层意义
收藏 IP: 112.96.1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