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peng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penghan

博文

大脑的思考学习本身就是一种进化

已有 1981 次阅读 2020-2-14 13:1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大脑, 进化, DNA

计算机的进化既包含硬件的升级,也包含软件的迭代,前者是结构层面的进化,后者是信息层面的进化。

同样,大脑的进化既包含大脑结构的进化,也包含大脑信息的进化。DNA主导大脑结构的进化,思考学习主导大脑信息的进化,它们都属于大脑的进化。

人身体结构的进化由DNA主导,行为的进化由大脑主导,前者是身体结构层面的进化,后者是大脑信息层面的进化,它们都属于人的进化。大脑和DNA共同主导了人的进化。

大脑通过思考学习实现信息变化,表现在人的行为上,让其更有竞争力,在社会和自然的选择中胜出,这与DNA信息变化推动细胞进化是相同的。DNA可以突变产生新信息,大脑有灵感等偶发信令形成新知识,前者的进化方向不明显,后者却可以主动适应社会和环境,有明显的方向性。DNA突变主导人身体结构的进化需要在下一代才能体现,大脑思考学习主导的进化可以直接表现在自身行为上,不需要等到下一代。DNA通过复制自身实现了信息遗传,大脑无法复制自身,却可以通过语言交流,实现信息的遗传。DNA信息在人类生育中得到了遗传,大脑信息在社会教育中得到了遗传。

不仅如此,大脑作为社会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生的思想更掀起科技革命和政治经济改革,主导了人类社会的自我进化。

不仅人的进化由DNA和大脑主导,细胞、动植物、人类社会,所有生物的进化都是由DNA和大脑主导——低层次的由DNA主导,高层次的由DNA和大脑共同主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518-1218468.html

上一篇:互联网之于人类社会进化的意义
下一篇:体系论
收藏 IP: 112.96.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