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peng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penghan

博文

儒家思想与道家思想的统一

已有 2242 次阅读 2019-10-14 10: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儒家, 道家, 体系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孔子的儒家思想是侧重于人道的,老子的道家思想是侧重于天道的。体系论认为人类社会与细胞、动植物遵循相同的规律,它们的进化都是朝着熵减发展的,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统一起来。这其实意味着,人道与天道是统一的,它们都遵循着相同的规律,而且熵减与“仁爱”、“中庸”、“和谐”这些理念本质是相通的。

这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体系论居然让争议了两千多年的儒家和道家思想统一起来,而且与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不谋而合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518-1201830.html

上一篇:未来人类会从低级进化到中级乃至高级文明,甚至进入星际文明
下一篇:大脑意识无法上传到计算机
收藏 IP: 61.140.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