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prjian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prjianyu

博文

读《大雪将至》

已有 2295 次阅读 2019-9-13 09:5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办公室装修至十一月,在家。上完课,累了,看小说,读《大雪将至》。该书写了一个德国人艾格尔的一生,平凡又不平凡。

艾格尔四岁而孤,为姨父收养,居大雪山。不敏,读书至粗记事而止。屡挨打,八岁腿被打折,瘸。十八岁净身出户。漂泊于柴房、阁楼、草地之间,靠打零工为生,二十九岁始置地建房。三十五岁娶妻。次年雪崩,妻、房俱亡。腿再折。逢二次世界大战,投军,因瘸,拒。战激,被征兵。入俄两月,被俘,战俘集中营八年,生死如寄。归国,当爬山导游。年老,独居半山腰之山洞。死三日,被发现,次日葬,坟与妻邻。时严冬,大雪将至。

作者控笔极严,用词简约,如陶渊明笔法,然生活之苦,犹如加糖之咖啡,如炉之封火,纵然掩饰压制,其本时有所现。

作者1966年所生,比某大不了几岁,然其作品已成熟如斯,吾辈当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357-1197790.html

上一篇:计划
下一篇:也谈隔离
收藏 IP: 117.136.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